首页>地方政协

政协很近 委员很亲——甘肃省政协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记事

2021-07-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根据协商事宜的性质和类别,将议事范围划分为民生、民事、民意、民娱四类。在协商过程中,通过征集、选取、公示、讨论确定、评估、反馈议题六道程序,选出值得协商、协商有果的议题……”7月14日,甘肃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省政协和14个市州政协负责同志在兰州市社区、企业观摩,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卓玛这样介绍。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讲话精神,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东升小区属于武威市凉州区保障住房小区,燃气公司规划时未将该区域列入拓展范围,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诸多不便。新兴镇渭北片区是2021年天水市甘谷县城区棚户区改造的重点项目,涉及拆迁户615户,由于部分群众对拆迁安置政策、补偿标准了解不透彻,心理预期过高,导致拆迁工作迟缓,成了全镇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桩桩、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心事,怎样及时掌握、妥善解决?

甘肃省政协在金昌、天水、镇原等市县开展试点,以期取得可复制、可借鉴、效果好的经验做法。

为确保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全面推开,甘肃省政协在深入调研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对协商规则、协商议题征集、委员参与、协商时间、协商地点、协商形式、协商结果的运用都有了原则性的规定,明确了全省市县政协推动工作的方向。党委支持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金昌等地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政协主席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试点工作,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在陇原各地,“小马扎”议事室、网格议事会、“民事直说”、“广场议、窑洞商”等协商议事平台纷纷成立,在基层政协、政协委员走进了群众的同时,也让群众了解了政协,了解了政协委员——“到基层社区去,委员们能便捷地参与到调研视察、协商议事中,同时也能更好发挥委员作用,体现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我们运用会议协商、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使基层的声音传达得更直接、更精准。”“以专委会为依托,根据政协委员界别及专业特长,组建专业性更强的基层协商议事小组,有助于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协商专业化水平。”

各市州县区政协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作为主责主业,一大批困扰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在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中迅速得到化解——白银市通过有效协商,白银区四龙镇化解了中兰客专施工扬尘污染造成的农产品品质、产量下降信访积案;平川区长征街道解决了铁路社区棚户区改造等问题;2020年以来,陇南市围绕易地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进行协商,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300多次,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各级政协经过近2年的实践探索,在全省98%以上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和议事室;在全省近50%的村(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会、议事室;开展协商活动1.2万次,推动解决民生难题2.7万个。

“这些探索与实践,既凸显了政协的职能优势,又让人民群众日益感到政协离他们很近、委员与他们很亲,同时也让市县政协履职尽责有了抓手。”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表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让委员履职更接地气、政协协商更增底气、团结民主更聚人气。

(记者 王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