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刘林委员: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2021-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24日至3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作为导读人,在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和委员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

刘林介绍,本章节主要讲述了我们党在“文革”结束后,以巨大的勇气、魄力和智慧,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推进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波澜壮阔的历程。

这一时期,党和人民经历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农村改革、创办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起步,等等,并且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幕,邓小平理论也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虽然这段时期的时间跨度不大,但在党的百年历史鸿篇中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刘林说。

导读过程中,刘林不仅全面系统梳理该时期的历史脉络,还旁征博引,在每一段解读最后都分享了2-3篇史料文章,让委员们加深理解。这些文章都是经典著作,比如,学习第一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后,配发评论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导读“邓小平南方谈话”这节内容时,配发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

刘林说:“我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文革’结束时刚刚记事。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时,我才入大学不久,刚刚经历、走过这个时期,所以个人体验并不深。但是,工作若干年后回头再来学习这段历史,细细品味这杯‘历史酽茶’,才悟出了许多别样体会。”他至今还记得,《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文章发表的当天中午,刘林所在的人民大学楼前报刊橱窗被同学们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希望能先睹为快,后来中央正式发布南方谈话的内容,社会上春潮涌动,校园里、课堂上都活跃起来,刘林和同学们打心底里感到十分振奋。

重温这段历史,委员们也生发感慨。大家认为,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闪烁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真理光芒。

学习百年党史,重在学,贵在悟。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学习,委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国家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要永远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