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吴国华常委代表台盟中央的发言:进一步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中了解到,合肥实验室、张江实验室、鹏程实验室等首批国家实验室已成功组建,对辐射引领带动区域发展、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领域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在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人才问题,二是产学研用融合问题。为此建议:

一、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人才高地

一是重视系统性培养及输送本土优秀人才。建议国家实验室周边院校借助大科学装置的地缘优势,结合“强基计划”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铸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建议联合高校、院所和高新企业,为海外人才回国提供快捷通道和优质服务。

二是试点建立符合基础研究和前沿学科实际的评价体系。例如在科研人员晋升考核上,提升研究价值、实施进展的权重,并采纳国际同行评议,从结果导向转向过程和科研内容导向,改善人才科研环境和工作心态。同时,针对行政事务繁琐的现实情况,可参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模式简化日常事务。并通过应用大数据对反复使用的数据和资源,实现一次填报、多次利用,创新服务的绿色通道,全方位为科研人员松绑。

二、创新科技攻关协作形式,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机制

一是强化国家实验室及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的科研工具效能,引导鼓励领军企业与国家实验室联合组建“科技攻关创新联合体”。深入挖掘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等资源优势,搭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业界学界不同领域之间信息共享、交流互动。政府对此类合作形式予以补助或奖励,激励科研平台分配更多的机会给优质企业,促进企业—平台间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在确保科技安全基础上,推动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与领军企业有效对接,形成更大合力。

二是探索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创新科研成果归属制度。针对中小型企业在研发初期与科研院所合作投入成本较高问题,利用财税政策进行有效激励,提供财政补贴或者税收减免等对企业的支持形式,加快联合创新成果转化。同时,以解决重大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研发前期,就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与国家实验室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多样化合作,通过创新协同合作组织模式,从根本上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学合理界定“科技攻关创新联合体”的研发成果归属,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与贡献相匹配的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各类研发主体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引导研发成果尽快由“产品”变“商品”,形成良性循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