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初心未改 一路同行——中国致公党“致酉合作”三十周年纪实

2020-1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990年11月15日,致公党中央分别发文致公党重庆市委和酉阳自治县人民政府,决定由致公党重庆市委组织力量进行《四川省酉阳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规划》的支边项目。

1993年,致公党中央智力支边协调小组正式将酉阳确定为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的贫困县。致公党各级组织和酉阳县有关方面共同努力,致力于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形成“致酉合作”的格局。

2010年,“致酉合作”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确立了致公党和科技部继续加大对酉阳的循环农业和科技创新工作支持力度,会议催生了《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致公党帮扶重庆市酉阳县近期工作计划》的迅速出台。

2020年11月5日,“致酉合作”三十周年总结大会在重庆市酉阳县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会上指出,“致酉合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培育出的丰硕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的独特优势的生动展现,其成功实践再次证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确方略。

30年倾心帮扶,如同经历了从出生、蹒跚学步,再跨入而立之年,如今,“致酉合作”的底色更亮、底气更足,为吹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注入新的动力。

7人科研小组拉开帮扶大幕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这里是中国土家族文化发祥地,5173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蕴藏了丰富原生态资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资源禀赋并没有给这里的人民带来富足。由于受历史欠账深重、地理环境恶劣、文化教育落后、医疗卫生滞后等客观因素的制约,酉阳人民仍处于贫苦落后的境地。

1991年春,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下,一支由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组建的7人科研小组来到酉阳开展野外综合考察,在摸清当地自然条件和实际情况后,以中药材和畜牧业发展为开端,拉开了致公党与酉阳合作对口帮扶的大幕。

历时半年的考察期间,这支科研小组走遍了酉阳90%的乡镇,行程达3000多公里,查阅了数百万字的历史资料,绘制了120多幅图表。经过3个多月的研究论证,科研小组编制完成了《酉阳县中药材发展规划》和《酉阳县畜牧业发展规划》。很快,酉阳县委、县政府根据专家们的建议,把发展中药材和山羊列入了全县的五大支柱产业当中。紧接着,由致公党中央、国家农业部和四川省财政厅共拿出70万元资金,作为酉阳县中药材基地建设的专款。

有了规划、有了资金,但没有人才也是空谈。于是,以致公党员为骨干,包括北大、清华、西南师大,西南农大专家在内的科技队伍组建起来了,酉阳当地的农技人员和土家族苗族同胞也行动起来了。专家们手把手地教农户认识药苗、栽种药苗、管理药苗,一户一户地传授科学养殖山羊的技术,并在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为他们制定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详细计划。

最终,辛苦和努力有了收获。围绕着“两个规划”的编制和实施,酉阳中药材和畜牧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酉阳青蒿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以青蒿为主打品牌的酉阳药业完成了由小农型、分散型向基地型产业化的转变;酉州乌羊、麻旺鸭荣获“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牌”,建成酉州乌羊和麻旺鸭种子资源库;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10年,酉阳认真实施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大力发展林下养鸡、养鸭、养牛、养羊、养蜂,如今,畜牧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如今,在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下,“致酉合作”已经进入“升级”阶段,从传统帮扶转变为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指导下的绿色产业开发、带动、示范。例如,通过精心编制并实施《花田乡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围绕酉阳县花田乡的土家族文化、云中山寨悬崖梯田、花田贡米和生态环境等旅游资源优势,以农业为基础、旅游为龙头,重点打造了观光休闲体验,养生科考乡村旅游产品。经过几年的实践,现在的花田乡已经拥有八大国家级品牌、四大市级品牌,声名远播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犹如久旱逢甘霖。随着致公党“智力支边,科技扶贫”活动在酉州大地拉开帷幕,从此,致公党举全党之力,倾情帮扶酉阳,为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状况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再穷不能穷教育

2007年,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原重庆机械电子技师学院)与致公党重庆市委会携手,深入调研酉阳县技能人才需求及职业教育现状。

当时的酉阳,人口近60万,工业发展缓慢经济落后,多数青壮年无技术傍身,只能靠远离家乡到新疆采摘棉花为生,酉阳的职业教育也正处于起步阶段,专业单一师资匮乏设备陈旧。

经过认真研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和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确立了定期会商机制,共同制定职教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扶贫要“精准发力”的原则。同时,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与酉阳县教委、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及优质企业密切联系、紧密配合、合力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入学难和高质量就业问题,促进教育扶贫工作有效开展。从当年开始,学院开启了精准“滴灌”的点对点扶贫模式,针对酉阳县贫困学生开设了“致公·酉阳班”。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与学院共同建立“致公奖学金”和“致公助学金”,用于帮助酉阳籍贫困学生和奖励品学兼优学生,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大山,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成人成才,为家庭和社会作出贡献。学校还为酉阳班学生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选择专业,优先选送入读订单班和企业冠名班,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至今,“致公·酉阳班”招生2000多人,就业率达到100%。

助力职业教育只是致公党开展教育帮扶的一个缩影。为了阻断贫困链的延伸,让酉阳更多的贫困失学儿童有掌握文化知识的机会,早在1995年开始,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发动致公党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仅仅是在五年内,先后为酉阳自治县捐建了14所希望小学、3个卫生院。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为了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2007年起,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启动百名致公党员为酉阳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连续3年,帮扶酉阳122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300元助学金,向酉阳的希望小学捐赠电脑120台,向酉阳县图书馆和酉阳民族师范学校捐赠价值近20万元人民币的书籍。

2009年8月,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启动了以“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为宗旨的“致福工程”,目的在于通过在有条件的部分酉阳农村率先普及电脑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沟通城乡需求信息,为农业新技术的普及和农副产品的产供销提供快捷有效服务,让农民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选择致富渠道,此举,为酉阳留下一支不离乡土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点点滴滴,久久为功,30年如一日的倾情帮扶,让致公党人和酉阳人民建立了鱼水深情。现在,在酉阳致公希望小学的墙上,还贴着一张密密麻麻写满名字的名单,从致公党中央领导到普通致公党员,都“榜上有名”。

拔掉“病根”

缺医少药、因病致贫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30年来,致公党各级组织通过“致福送诊”等多种方式,对酉阳进行“医疗扶贫”,拔掉病根”,来自天津、广东、山东、河南等兄弟省市的致公党组织,先后组织上千名专家、教授和医务人员赴酉阳开展义诊活动,通过坐诊、教学查房、临床带教、手术示教、专题讲座等,加大对酉阳当地医院在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有效提升当地医生的医技水平,使群众不用奔波大医院,在当地就能得到有效治疗,从医卫帮扶着手推进酉阳精准扶贫,受到地方群众的欢迎。

2019年4月,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司富春带队组织8名中医、骨科等方面医疗专家,赴酉阳开展为期一周的义诊帮扶,除义诊外还先后开展科内培训、病例讨论、临床带教和药品捐赠等活动,受益群众近2000人次。

就在义诊现场,不少酉阳群众表达了希望能组织更多场义诊活动的请求,于是,在致公党中央的协调安排下,当年8月中旬,司富春再次带队组织19名中医、骨科、儿科和康复科等方面医疗专家赴酉阳开展为期一周的“致福送诊”活动,并捐赠常用药品和医学科普光碟,开展科室带教活动等,受益群众近4000人次。

致公党人的淳朴、厚道,深深地感动着酉阳人民。

为了给乡镇医院提升“硬实力”,2019年,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以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酉阳县李溪卫生院捐赠20余万元的远程诊疗系统,该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整合了北京多家知名大医院的合作医疗资源,通过远程设备使北京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网络远程会诊,让患者在基层卫生院就诊即可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远程诊断服务。同时,协助致公党中央捐建铜鼓乡和黑水镇两所医院及1所卫生室,落实捐助医疗卫生设备价值数千万元。这标志着酉阳县乡镇卫生院影像医疗诊断设备提升了层次,乡镇医疗水平向前迈出一大步。

“酉好货”飞出大山

近几年,得益于国内社交电商等商业模式的兴起,电商用户持续增加,尤其是农村电商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

2018年11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过程中,与街边一家卖米的店老板交流中建议店主采用网上销售的方式,拓展生态大米的销售渠道。

随后,在与酉阳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万钢指出,要尽快建立致公党精准扶贫电商平台,让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让更多被帮扶农户通过电商实现增收,加速贫困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贫困户达到脱贫的同时又能稳得住。

致公党中央以国务院扶贫办倡导的消费扶贫、以购代捐为契机,通过党派助力、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打造了“酉好货——致公电商扶贫平台”,在中国致公微信平台等多家媒体开通上线。

当年12月17日至19日,在致公党十五届二中全会期间,致公党中央向各地方组织及与会中央委员进行了展示推广“酉好货”,万钢亲自带头认购并号召全党踊跃参与,实现以购代捐消费扶贫。

在“酉好货”平台上,集中展示了酉阳当地160多种特色农产品,如青花椒、茶油、有机大米等等。致公党全体党员和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争相购买,把酉阳的农特产品广泛销往全国各地。运行不到一年时间,“酉好货”交易额已达70多万元,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党员还协调了上海的电商平台与“酉好货”签订了销售酉阳土鸡3万只(价值210万元)的合同。

为进一步扩大电商平台的影响力,切实有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时隔一年,即2019年,在致公党中央的支持下,“酉好货”平台吸引多家电商、物流企业入驻,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致公党中央会同酉阳县集中扶持,“致公电商创业园”与“致公电商培训基地”于近期同时揭牌。这是一个集办公、仓储、快递、展示、培训、运营、咨询、配套食宿等为一体的创业型电商园区,运营面积达5000㎡,目前已入驻产业链企业及个体创客21家。除了广泛吸纳电商市场主体入驻园区,致公党中央还组织专家团队对酉阳当地的电商从业者开展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创新创业能力,助推酉阳农特产品销售和农产品品牌打造。

2018年,致公党中央选派机关干部汪庆发、黄鹏飞分别挂任酉阳副县长和花田乡何家岩村第一书记,战斗在酉阳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更好地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黄鹏飞常常带着驻村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帮助老百姓发展生产出谋划策。他留意到一位“90”后贫困户小伙何锐在做农村电商,于是主动前去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如何做产品包装、怎么写宣传文案、与买家沟通需要注意什么,甚至遇到技术难题,何锐都会和黄鹏飞交流。在黄鹏飞的帮助下,何锐的电商事业渐渐风生水起。2019年,何锐家的花田贡米在网上销售了2000多斤,毛收入达2万多元。

同样,汪庆发也时刻关注电商扶贫的发展。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电商产业进入新一轮高潮,汪庆发经常鼓励当地创业的青年人做“直播带货”,尤其让真正“懂”货的人来做。汪庆发常常亲力亲为,与大伙一起研究方案,让老百姓以讲故事的方式,把产品的特点、功用和价值讲清楚,吸引有需求的人购买,做到物尽其用。

酉山酉水酉好货,借助电商扶贫模式,酉阳人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年轻人的创业干劲儿更足了。

……

30年弹指一挥间,致公党始终不忘合作初心,携手酉阳向贫困宣战。据统计,“致酉合作”在酉阳县共实施帮扶项目278个,完成培训6000余人次,捐赠和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近年来通过消费扶贫完成农产品销售1200多万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脱贫近15万人,13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如期摘帽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今年的“致酉合作”三十周年大会上也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帮扶合作计划: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要求,明确方向任务,坚持理念更新、机制创新、方法出新,推动产业、科技、电商和文化旅游扶贫等持续发力,同时要更加重视基础教育、基础卫生、基础社会管理的巩固和提升,推进乡村建设,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酉阳发展不断拓展新局面。

再看今日酉阳,正如而立之年的壮年,铆足干劲,坚定前进的信心,即将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