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体教融合育新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内蒙古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调研综述

2020-11-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德智体美劳”,体育向来是青少年全面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牵挂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近年来,国家关于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迭出,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日前正式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由此可见,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体育教育的权重、弘扬体育教育的价值,已经成为新时代育新人的必然要求。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围绕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近年来先后组织了多次调研考察活动。两会期间,委员们为此呼吁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10月12日至16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内蒙古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中,也把“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调研作为重要内容,委员们关于体教融合的思考和研讨一路相随。

播撒体育的快乐

金秋十月,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已经寒意袭人。但活动组所到之处感受到的却是浓浓的运动热情。

活动组一行第一站选在了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这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充满青春气息的体育特色校。

走进校园,“热烈祝贺我校女排勇夺内蒙古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冠军”的横幅首先映入眼帘。来到排球馆,不同年龄段的排球女将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奋力厮杀,墙上“运动成就梦想,健康承载希望”的标语耀眼夺目。看到活动组一行的到来,同学们难掩激动兴奋之情,纷纷涌上前来,要求签名合影,连率队的卢展工副主席也被同学们的热情感染,欣然在排球上签名留念,勉励她们勇夺胜利,再创辉煌。

在专业健身房才能看到的动感单车,呼市一中的体育馆里也有,同学们踏着轻快的节拍,尽情挥汗如雨。看到此景,活动组成员无不感到羡慕和欣慰。

来到健身操室,被同学们亲切称为“小哥哥”、“小姐姐”的体操世界冠军邹凯委员和健美操全国冠军陈念雪展示了各自的绝活儿,引来现场一片叫好声。

当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委员甫一踏入乒乓球馆,顿时引发沸腾。练了六年乒乓球的付航同学有幸获得了与王励勤过招的机会。他兴奋地说,“王励勤是我最喜爱的偶像,今天能见到他并比试了一番,是我荣耀的资本,更是我要更加努力训练的动力。”

走出体育馆,活动组一行来到操场,正赶上各个年级的同学以班为单位有序跑操。一旁的潘滨老师介绍说,每天上午9点半到10点的跑操是学校坚持多年的特色项目,“这样既增强了学生的集体意识,也提高了耐力。”

听着嘹亮的乐曲,见证跃动的青春,活动组成员们面带笑容不停交流着,稳步走过擎华桥,结束呼市一中的活动。

位于大兴安岭西南麓的阿尔山市,全年雪期近7个月。活动组一行刚刚抵达就赶上了一场小雪的洗礼。

这样的气候下,校园体育怎么开展?来到阿尔山市第一民族小学,一座刚刚落成不久的室内体育馆让大家放下了心。“这得益于京蒙对口帮扶,体育馆就是北京市东城区援建的。大家一会儿看到的《说唱脸谱》展演就是北京史家小学的支教老师指导的。”校长吴增武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说。

同学们表演的跆拳道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博得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他们的指导老师唐健也不简单,曾经是内蒙古跆拳道冠军。

“武术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武术进校园,不仅能强壮孩子们的身体,还能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精气神。”“武林高手”樊庆斌委员在指导孩子们武术基本功的同时也表示,愿意拿出6个免费去宋江武校学习的名额,希望能培养出内蒙古的武术冠军。

“孩子们,爷爷为你们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感到欣慰。希望你们一定好好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加强锻炼,强壮身体,更好地肩负起建设祖国的崇高使命。”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运动热情,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冯建中亲自上场互动。

六年级的樊金淼同学就在王励勤的指导下首先向冯建中发起了挑战。“有点紧张,但是真的很过瘾,太开心了。”樊金淼兴奋地说道。

“什么是生活?”

“就是吃好喝好呗!”

“不对,生活就是生下来,好好活着。”

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大坝沟中学洒满阳光的体育馆内,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与大家交流。

“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能活得好;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能更好地成长成人成才。今天来了这么多的冠军,同学们赶紧把握机会,放飞自我吧!”张连珍的即兴开场语点燃了同学们运动的激情。他们结合自己的爱好特长,以冠军为圆点,形成一个个健身小单元。

陈念雪一段动感十足的健美操展示,让同学们见识了健美操的魅力。

“眼睛不要跟着球走,要提前预判抢位。”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向同学们讲授击球要领。

“马步要稳,出拳要直。”樊庆斌一边说着一边纠正小武术迷的招式。

北京体育大学篮球学院教师徐校飞则从同学们的运球姿势开始讲起,随后一场小规模的篮球对抗赛在她的组织下激烈上演。

想挑战王励勤的小球迷已经排起了长队,让他应接不暇的还有各式签名合影,但他始终面带微笑有求必应。

大坝沟中学虽然地处农村,但却是自治区冰雪特色校。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的王艳霞委员带来的冬奥图章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她一边详细介绍图章的意义,一边分发给大家留作纪念,并勉励大家勤学苦练,享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谢敏豪委员是体育总局运动医学所所长,面对这位难得的大专家,老师们争先恐后咨询关于运动损伤治疗康复的问题。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王恋英、四次“横渡海峡”勇士张健和体操世界冠军邹凯3位委员则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倾情讲述自己的荣光时刻,激励大家燃烧青春,奋勇拼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倾听基层的呼声

活动组在“走下去”的同时,也“请进来”一些基层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和爱好者,邀请他们一起畅谈体教融合的痛点和难点。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借助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区的机遇,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青少年体育竞赛,努力营造重视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目前,在全区各地各校全面推开“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特色课”,保证了学生每天在校锻炼时间达到一小时。

在12日由活动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简要介绍一些经验和做法后话锋一转,坦言全区体教融合整体水平还较低,发展中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目标任务缺乏深度匹配,工作举措缺乏统筹联动,有限资源未能有效共享,运动员成长通道尚未畅通;二是学校体育专业人才不足,教练员、教师专业等级水平不高,体育专业人才进入校园担任教师、教练员的机制不顺畅;三是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力量薄弱,体育协会、俱乐部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有限;四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家长过分关注学生成绩。

“重健康、高体能、会运动、乐生活”是呼市一中的教学理念。该校坚持“一校一品”为主的学校体育模式,大力支持建立高水平运动队,2020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应邀参加座谈的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程永莲,在介绍运动队发展的经验后也提出自己的期望,能否给予学校高水平运动队以更大的自主性,增加招生指标,设置灵活学籍,从而扩大选材范围,发现更多“种子选手”,促进队伍的良性发展。

纪海平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身为现代五项教练员的他呼吁,把射击与田径、游泳并举,列为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三大项目之一。“我们不仅要增强青少年的体质,也要加强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培养。而射击项目对于青少年心理素质的锻炼是大有裨益的,同时还可以培养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与技能。”

“想让体教融合能够一以贯之,对于学校来说,就要逐级压实责任,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保证体育教学时间和具体项目内容的落地。”同为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呼市敕勒川实验中学校长赵俊清表示,应尽快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进一步发挥导向作用,引领学生热爱运动。她同时也提出,青少年体育需要多方参与,其中社区体育俱乐部是青少年在校外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一环。要建立衔接有序的社会体育俱乐部竞赛、训练和培训体系,让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全面化、常态化。

顾建荣是两个排球女孩的父亲。大女儿在体育比赛中屡创佳绩,最后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二女儿以姐姐为榜样,正在呼市一中艰苦读书训练中。“孩子的成长、成才和成功固然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但更重要的是学校重视体教融合。”在会上,他向大家分享了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成长成才的感触。他说,通过体育锻炼,不仅强健了孩子的体魄,为她的学习乃至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锤炼了意志、健全了人格,在体育运动中所培养的积极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将是她战胜困难、勇敢前行的力量。

来自呼和浩特市塔米尔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脑民达来比较关心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他建议:充分发挥体校场馆优势,打造常规化、持续化的青少年竞赛平台,为学校和社会俱乐部提高竞赛水平,促进教学发展提供平台,满足广大青少年持续增长的竞赛需求。

“充分发挥体育教练员专业优势,加强对学校体育专业化指导,促进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提高体育专业人才的就业率。”自治区政协委员布仁巴雅尔是呼和浩特市体校的柔道高级教练员,他呼吁,可以按照服役时间、运动员等级、获得荣誉等参考信息,把各专业队退役运动员吸收到各级中小学和体育运动学校中,以扩充专业教练员队伍,避免专业体育人才流失。

来自委员的思考

“此次体育下基层是一次难得的调研机会,希望大家结合最近刚刚出台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多听多问多思考,让此次活动更有意义,成果更加丰硕。”活动组组团之时,卢展工副主席就提出要求。一路上,活动组也将之贯彻始终,在每晚的茶叙上,大家纷纷结合一天的感受,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王恋英对于呼市一中的新生军训和为学生制作军队院校报考指南很是赞赏,“这个很好。不仅国防教育要进校园,部队的一些训练科目也可以进校园。这既可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还可以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提供保障。”

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活动组所到学校的体育设施都让大家啧啧称赞,但体育师资短缺则是普遍短板。谢敏豪说,“没有专业的老师教,时间长了,不仅会形成错误的运动习惯,还可能造成运动损伤。”他建议,一方面可以探索建立区域体育教师资源共享平台;另一方面,要发挥体育冠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省际市际之间的对口帮扶。

听闻体校毕业的阿尔山市第一民族小学跆拳道老师因入不了编只能当校车安全员,王励勤呼吁,要加快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专项师资,要拿出更多的教师岗位给体育教学。要发挥社会力量,充实校园体育,特别是要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优秀运动员进校园。

从优秀运动员退役转为体育院校管理者的邹凯比较关心体校改革。“体校在转型升级中只有更加融入社会,才能获得更大发展活力。”他提出,体校要建立面向社会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提供多样化公共服务产品,培养更多服务型体育职业技能人才。此外,要推动形成学校、传统特色校、体校、高校相互衔接、双向融通的人才培养、上升和流动机制,让学生和运动员都有良好的发展前途。

“举国体制办体育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特殊需要。进入新时代,要有新的认识,要让体育回归教育,要相互支持、融合。”王艳霞建议:要推动青少年体育赛事由教育、体育等部门共同组织,全面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逐步形成覆盖广泛、层级分明、衔接有序的赛事体系,使之既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广泛参与,又有利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提高。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樊庆斌委员呼吁,要群策群力,扎实落实体教融合意见,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广大青少年。

“体教融合有助于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同时又能发挥完全人格的教育功能。”张健建议,一方面要在学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培养大批高智商、高运动水平的竞技体育人才;另一方面可利用高水平运动俱乐部带动学校其他学生运动技能、身体素质的提升,以及完全人格的发展。

当前,学校里随处可见“小眼镜”“小胖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体育锻炼。“一些地方的校园体育往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张连珍直指当前校园体育的发展现状。她表示,德智体美劳本身是一体的,体育之于成长的价值,在于让孩子学会如何在规则约束下赢,也学会如何正确得体地面对输,更在于通过掌握技能、养成习惯、增强意识的体育终身教育,全面发展体质、才智和意志并将之融合为一体,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的热爱。因此,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研究,促进体教融合更好落实。

体育能成为伴随一生的兴趣爱好,正是这些相伴一生的爱好能给予我们不一样的快乐。冯建中就把乒乓球的爱好坚持了60年,他表示,运动不是为了达标,更不仅是一项技能,重要的是它能缓解压力,带来身心愉悦。“健康是‘1’,其他都是‘0’。”冯建中说,从小培养起的兴趣爱好将伴随终身并影响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对于体教融合,他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行顶层设计;梳理相关政策,查漏补缺,保障执行顺畅;建立评价体系和督查机制,狠抓落实。

“要让体育成就教育,让体育启迪人生,让体育伴随一生。”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表示,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有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提升体育考试的成绩占比,他说,首先要制订科学的评价标准。但他同时也强调,体教融合绝非单纯提升体育分数占比,“任何项目若单纯以分数考核倒逼,都会因考核的消失而被放弃。”

在袁贵仁看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键还在于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携手、务实努力,既夯实硬件的“基石”,也填平认知的“洼地”,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观念,帮助孩子们提高参与体育运动、接受体育终身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当前,学校体育改革的宏观设计已经搭建起来,随着中观和微观政策措施的跟进,我们期待:面向未来,孩子们都能走近自然、走向操场,在阳光下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记者 杨伟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