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为了“中国号”新征程顺利启航——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综述

2020-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号”这艘巨轮又吹响了启航新征程的号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越是重大历史节点,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

11月9日至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会常委和委员紧紧围绕这一议题展开深入学习与交流,就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讨论中,大家表达出一致的坚定决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以不懈奋斗的精神姿态投身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备受鼓舞,信心十足”

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未来,我们能够赢得主动,谱写中国奇迹的新篇章吗?对此,众多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能!”

会上,大家提到特别多的一个词是“信心”。

“信心首先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来源于‘十三五’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伟大实践。”吴刚常委说。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风破浪、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这是难中之成、稳中再进,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李佳委员如是感叹。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面对新征程,大家满怀憧憬,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王健常委说,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加深了自己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理解把握,加深了对推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理解把握。

欧阳泽华常委对全会提出的三个“新”感受很深:新发展阶段揭示了我国所处的时代方位,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引领,新发展格局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明确了战略重点。

谈到“新”,吴良好常委也深有感触:“我算了一下,‘新’字在公报中出现66次,全会不仅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还描绘了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是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除了“新”,姚爱兴常委还对“强”字影响深刻,他说:“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强国目标,从文化强国等‘九个强国’到健康中国等‘四个中国’,让人备受鼓舞。”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铭于心、见于行。”盛茂林委员这句话也是与会众多委员的共同体会。常委和委员们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提出的三个“新”,深刻回答了我国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命题。

会上,“新”是常委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11月10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中,谢伏瞻常委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立足国内大循环,精准把握扩大有效需求的关键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同时,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供给侧引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为此,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在刘忠范常委看来,当前科技创新存在资源的碎片化倾向,现行的科技评价体制让科学家们缺少推进成果转化动力,他建议在鼓励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同时,做好科技创新资源的顶层设计,制定真正可落地的政策,切实减少科技成果评价和人才评价过程中的行政参与。杨卫常委建议厚植基础研究土壤,“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只有美国的1/4,建议在‘十四五’时期将基础研究经费占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值列入指导性指标,争取在2025年达到10%。”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也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体现新发展理念,就要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人的活力。”王路常委建议畅通国内大循首先实现人的流通和循环,在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政策方面,要把地级统筹、省级统筹提升为国家统筹。谈到开放,张恩迪常委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加强国家之间、机构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流动,尤其要注重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实现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格局的变革和升级。

“新”,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常委和委员们认为,在这方面还应长期谋划、积极作为。

精准建言,凝心聚力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此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一大特点。

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囊括了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此次会上,常委和委员们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精准建言、凝心聚力,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乡村振兴是不少常委和委员关注的话题。“全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抓手,是畅通国内循环的自身需要,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马正其常委就乡村振兴问题提出,乡村建设与城市不同,不能再走大拆大建动辄推倒重来的老路子,“要富规划穷建设,只要有一张好的图纸,十年八年建到底,就一定会有一个真正美丽的乡村呈现出来。”对此,杨维刚常委建议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研究提出解决相对贫困的梯次推进策略。

朱永新常委认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教育怎样去激发人的创造力值得我们思考。他认为,“十四五”时期要解决好相对贫困人口、弱势群体教育不公平甚至无学可上的问题,他还建议建立国家教育资源平台,鼓励教育机构研发课程实现资源共享。

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这方面,于文明常委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制机制,将抗疫经验转化为制度保障。同时,聚焦关键任务和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

五中全会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这让常委和委员们感到振奋。李伟常委建议加大社会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在这方面下大力气、做大文章。舒晓琴常委则建议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助力“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