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和力量

2020-11-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体会到这次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整体变革的深层次影响、指引全局的历史性作用,也深刻感受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进程中,必须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把更多的人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切实发挥其独特的职能作用,为奋进新征程汇聚起更广泛的共识和更强大的力量。

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尽政协思想政治引领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崇高威望已深深扎根于党心军心民心之中。这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众多大事急事难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跨越了一道又一道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敢打善胜令人振奋。我国不断续写“两个奇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风景这边独好”令人自豪。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中,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在全球重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交出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单”。事实雄辩地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证、最硬核力量、最显著优势。同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核心。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是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要持续抓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通过委员学习小组、“崇学系列·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讲座论坛、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到“委员会客厅”开展专题宣讲工作,建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

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有着不同的思想观念、不同的利益考量,甚至有着不同的宗旨信仰,有的还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下,这种客观存在的差异性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切实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切实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具体贯穿落实到加强教育引导、开展聚识活动、推进团结合作等各个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胸有大局才能认清形势,要在大变局开新局中展政协广泛凝聚共识之能

大局明,才能方向准、思路清。五中全会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建立在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的基础之上的。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需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新特征。充分认识目标之新、任务之新。我国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有别于现有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模式。这是人类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一件大事,将深刻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其要求会更高,任务会更艰巨。充分认识机遇之新、挑战之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其带来的变量之多、考验之大、风险之巨都是前所未有的。但不变的是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度优势显著、物质基础雄厚、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风险与机遇并存,危中见机、危可转机。充分认识理念之新、格局之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出发点和核心要义,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来加以谋划和推进。在这承前启后的历史关键节点上,尤为需要聚万众之心、集各方之力。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职能,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做到凝有方向、聚有目标,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切实把各方面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凝聚到当前及今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上,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凝聚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上。做到凝有载体、聚有平台,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之中,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建好用好“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同心”系列等平台载体和谈心谈话、走访看望等机制,丰富渠道载体,拓展由内向外、由上向下的聚识通道,打响特色履职品牌。做到凝有策略、聚有艺术,凝聚共识是一门政治活、感情活,要坚持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提高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效。特别是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和侨务大省,浙江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数量庞大、构成复杂,海外侨胞分布广泛,必须顺应统战对象变化新特点,走出传统舒适区,以新理念、新方式开辟“新蓝海”,真正与这些群体“说得上话、牵得上线、做得上工作、交得上朋友”,在巩固原有基本盘的基础上拓展联系面,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肩有担当才能不辱使命,要在奋进新征程中建政协助力中心大局之功

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都体现着厚重的“担当”二字。我国历史性成就的取得靠的是担当,擘画宏伟蓝图展现的是担当,把蓝图变为现实最终靠的也是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要精准对标中心任务来助推。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以助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工作主线,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围绕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等工作部署,精准选择履职议题,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助力发展。持续聚焦双向发力来助推。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贯通起来,把课题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团结联谊综合集成起来,做到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串好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实现政协履职系列化、效果最大化。更好释放制度潜能来助推。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制度安排,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要把制度运用好。健全完善政协制度机制,大力培育公正理性、唯实惟先、平等互信、开放包容的政协协商文化,通过制度的有效运行和科学的民主程序,切实把政协政治组织的优势、协商民主的优势、凝聚共识的优势、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优越性,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为奋力夺取高水平现代化和“重要窗口”建设新胜利作出政协贡献。

(作者葛慧君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