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改进调查研究组织服务工作的几点体会

2020-1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功。十三届全国政协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整体履职水平的切入点。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今年6-7月,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率调研组就“‘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在组织调研的实践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改进调查研究组织服务工作的有效方式,努力提高调研质量,增强调研实效。作为全程参与组织服务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通过参与此次调研,对改进调查研究组织服务工作形成了几点体会。

一、突破时空限制,从实际出发创新调研形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特别是考虑到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此次调研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不到具体省份实地调研,而是在全国范围内,对130家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其中,与30家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与100家企业进行书面交流。面对面交流的30家企业,主要选择京内企业,包括国企、民企、外企,涵盖大中小企业类型;书面交流的100家企业则面向全国,在涵盖不同企业类型的同时,兼顾企业所在地区和不同行业,并尽量选择有全国政协委员任职的企业。

这种调研方式,一是突破时空限制,在调研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所拓展。专题组集中一个月时间调研了130家企业,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不仅大大增加了调研的样本量,也提高了调研效率。二是突破人数限制,广泛吸纳政协委员参与调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些委员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优先选择有全国政协委员的企业,共有近70位政协委员参与。从反馈情况看,委员参加调研的积极性很高,认为这种调研方式大大提高了履职便利性,可以推广应用。

二、突出政协调研特色,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

“‘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专题调研在以企业调研为主体的同时,召开部门座谈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国家市场

监管总局等部门介绍情况并座谈交流,帮助调研组成员对调研问题的总体情况形成比较全面的把握,为后续研究打好基础;选择部分重点题目开展委员自主调研,追踪具体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在摸清综合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典型案例,提出更加贴近实际的建议;委托北京、天津、上海、安徽、西藏政协经济委开展协同调研,深入了解不同地区营商环境的特色、差异,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调研,点面结合,广泛听取企业和有关部门意见,广泛凝聚各方面共识。

通过实践可以发现,以一种形式为主、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可以跳出地区、行业、部门等的局限性,多层次、多渠道了解情况,从不同侧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有助于做到不偏不倚、不遗不漏,有利于将政协位置超脱、角度客观的优势发挥出来,便于听到真话、摸到实情。

三、坚持质量导向,将提质增效贯穿调研始终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注意强化质量意识,从确定选题计划、制定调研方案,组织调研组、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到讨论研究调研成果、丰富建言形式,始终把提质增效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调研全链条质量管控。

以书面调研为例。在设计调研重点时,反复推敲,多方征求意见,注意把问题问准、问全、问实、问细;在发放书面调研重点时,注意扩大调查覆盖面,同时兼顾代表性,选取的企业既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行业领军企业,也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还包括部分中小微企业代表,既有国企、民企,也有外企,尽量做到地区、行业全覆盖;在分析书面调研成果时,注意把收集上来的问题和建议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提炼好、分析好、反映好、运用好。书面调研材料质量很高,凝聚着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心血。多家企业反馈的书面调研材料达万余字,反映的问题很具体、很实在,希望解决这些问题的愿望也很迫切。这些问题汇总形成了《参加调研的百家企业反映的百个问题》,作为调研报告的附件一并报送。此外,书面调研材料中反映的比较重要的、有代表性的问题还被单独编辑了政协信息。

四、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

委员们参加调研的意愿很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尽量为委员参加调研搭好台。此次调研采取面对面座谈交流和网络书面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全国政协委员,又有地方政协委员,还有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参加。通过调研,一方面,加强委员和委员之间的联系。在设计整个调研模式时,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不仅调研组成员是政协委员,调研对象也基本是各级各界的企业家政协委员。委员们在调研中互相了解情况,充分交流思想,发挥各自专长,“综合会诊”问题,既对调研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又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另一方面,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为做好书面调研,很多委员不仅围绕所在企业提出相关问题和建议,还在所在地区、行业、系统内开展了调研,与界别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分析情况、探讨对策,了解群众期盼,反映群众呼声,提出了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在营商环境方面面临的共性问题。如袁亚非委员调研了江苏的营商环境,宋亚坤委员调研了吉林的营商环境,杨正国委员调研了陕西高科技企业的营商环境,傅育宁、李建红委员对旗下所有企业做了系统性调研等。调研的过程不仅是委员了解相关问题的过程,也是委员向联系的界别群众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政协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五、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加强研究工作

调研全过程,我们始终尊重委员、依靠委员,注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使研究更加全面、深入、透彻。一是组织委员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重点问题开展跟踪研究。随着调研逐步深入,我们梳理出“对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法律保障”等12个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请经济委员会委员自愿选择,进一步开展小型调研或自主调研,并提交调研成果。实践证明,这是进一步把情况调查准、把问题研究透的重要一步。二是在网上开设讨论群,为调研组成员深入交流思想提供平台。调研之初,我们就建立了讨论群,委员们在群里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互动、互相启发,碰撞出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思想。事后来看,这是一个捕捉灵感、集思广益的过程,是一个交换、比较、反复的过程,也是一个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的过程,为起草一个好的调研报告奠定了基础。三是实行调研组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委员在起草调研报告中的作用。调研结束后,我们及时组织召开调研总结会,请每一位调研组成员提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明确调研报告的总体思路;根据调研组长提议,请张占斌委员起草报告框架;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确定后,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对调研报告作了文字加工;调研组长对调研报告全面审改,征求调研组全体成员意见后定稿。

调研组织服务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影响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我们将按照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改进,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组织服务工作,为提高政协调查研究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吴岳霞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