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盟福建省委会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勿让传统文化因商业开发而“转基因”

2020-10-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惠兵)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黄家村,手艺人黄有福正忙碌着,竹钉加固、木材裁宽、盘制底器、插徛板、刨光、缝帽头……虎贝黄家蒸笼作为省级非遗项目,不仅造型美观、轻便耐用,而且能让食物易熟保温,不易发馊,深受市场欢迎,有效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

“早就听说虎贝黄家蒸笼很出名,把‘小工艺’做成了致富‘大产业’,我们就是来取经的。”近日,民盟福建省委会赴虎贝镇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盟员们在惊叹当地村民心灵手巧之余,忍不住要挑几样带回家。

从黄家蒸笼合作社到东源村百丈岩战斗展陈馆,再到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梅鹤村……一路走一路看,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虎贝镇以乡村民俗文化和特色农产品为载体,有效整合生态、红色、理学等优势资源,策划生成了一批大体量、高质量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如黄家蒸笼文化旅游节、梅鹤村民俗活动等地方文化品牌,让乡村振兴提速前进。

“传统文化保持原汁原味非常重要。”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建议,对有形遗存要修旧如旧,宁肯原封不动,也不可粗放翻新,而对无形遗产则要用文字影像等做好记录,重点保护好乡村文化的基因内核,勿因商业开发而使其“转基因”。

如何让传统文化变成乡村产业振兴的“利器”?调研组建议,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谋划长远思路和短期计划,整合各方意见和专家建议,把本地宗教文化资源与知名景点,本地红色资源与闽东革命历史、革命经典小故事联系起来,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同时,要结合长期规划和现实条件,分阶段开发利用文化资源,并通过短视频、影视剧等多种媒体形式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虎贝文化IP,有序扩大影响,形成保护利用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