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着眼全局 把握变局服务大局——提升服务全国政协对外交往的质量和效能

2020-10-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面对面交流受阻,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着力提升服务全国政协对外交往的质量和效能,努力做到对外交往联系不断线、工作不卡壳、感情不降温,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着眼大势,在把握“两个大局”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既进一步凸显当前形势下做好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意义,也要求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内外环境的复杂性、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发展变化的必然性,更好把握大局大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好应对外部环境长期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强化与中央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掌握新形势下开展对外交往的部署要求,主动了解和收集涉外相关热点、敏感问题,为全国政协在对外交往中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开展重大战略性课题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统筹谋势,在完善工作布局上下功夫。对外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尤其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要位置,把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目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进一步强化对人民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的深入研究,立足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角色定位,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就如何处理好“走出去”与“请进来”、友好交流与深入研讨、对外宣介与吸收借鉴之间关系,统筹好不同层级、不同对象、不同领域的对外交往等,积极提出工作建议,使之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顺应趋势,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面对国际疫情蔓延给面对面交流带来的障碍,我们积极运用视频、网络、电函等线上交流方式,服务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在疫情条件下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今后,要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服务引导委员就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加强同外方的协商对话和经验交流;充分运用外文官网、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分享中外友好故事和政协履职情况,保持与国外相关机构的经常性沟通交流。要顺应文化多样化的趋势,聚焦中外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探索举办更多更深入的主题交流活动、建好用好协商机构及类似组织专题研讨会平台、发挥对外友好小组作用等,促进对外交流从注重单向讲述向促进民心相通转变;要在对外交往中着力展现人民政协所体现和承载的中国特色协商文化,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主动创设交流议题,自信应对热点、敏感问题,在深入协商对话中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在更广范围凝聚团结合作共识。

发挥优势,在服务委员履职上下功夫。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全国政协开展对外交往的主体和优势所在。要进一步扩大委员广泛参与,增强委员参与对外交往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推动将对外交往、对外宣传作为委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服务委员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培育战略思维;完善委员参与对外交往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外事活动的机制办法;探索建立委员对外工作人才库,推荐和鼓励委员以个人身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和国际会议,为委员更好在国际社会正面发声创造更多机会。

积极蓄势,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外事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心的要求,加强对外事工作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锻炼,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外事工作队伍。

(全国政协办公厅外事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