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共建 共治 共享——民进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重点考察调研综述

2020-09-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调研背景:

受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中央一年一度的重点考察调研,又被称为“年度大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重要途径。民进中央今年确定的调研题目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并进一步聚焦在“城乡社区治理”。

8月16日至18日,8月31日至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分别率调研组赴贵州省、河南省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调研成果将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如果把正常运转的社会治理系统比作有机体,那么,乡镇、社区、街道就像遍布全身的末梢神经,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着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和谐稳定。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不再只是追求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而是对民主、法治、环境等社会治理方面也有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补齐基层社区治理短板,既符合新时代的新特征、新要求,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也正是此次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的“初心”和“使命”。

从村委会到社区党支部,从老旧小区到新型社区,调研组看到了贵州、河南两地探索出的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各有特色,同时也关注到当前存在的一些特殊性和普遍性问题,这些都为调研组建言献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调研组指出,社区治理要协调社区各方资源共同参与,探索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社区治理是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的保证,基层民主政治在社区治理中体现得非常深刻,基层民主搞好了,大家才能一起奏出和谐的乐曲。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衡量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标准,要把相关工作做得更精细、更有质量,解决现实生活中困扰基层群众的身边小事,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枝一叶总关情。调研组表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需要久久为功的恒心,也需要绣花般的细心,这是民生福祉所在,将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温暖的注脚。

党建引领的“硬核”力量

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引领示范等作用。

在河南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就感受到了社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的“硬核”力量。

走进安阳市北关区彰东街道恒大绿洲社区,眼前是一幅绿树成荫、碧湖荡漾的夏日美景。该社区成立于2015年,设有党支部1个,管理党员30人,社区干部8人,平均年龄32岁,全部为专科以上学历。

北关区彰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表示,这支党员队伍很年轻,大家有热情、有精力、有耐心从事社区工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实行网格化联防联控,先后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组织辖区300多名党员成立了14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序保障了8万名群众生产生活,无一名确诊病例。”王晓说。

随后,调研组又关切地询问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职业晋升空间、编制等问题,并了解到安阳市根据各街道(乡镇)地域面积、人口规模、实际需要等因素,向每个街道(乡镇)调剂有侧重、有倾斜的下沉编制名额。

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沈开举对安阳市打破编制桎梏的做法表示认可,“把大量事业编制下放到社区中,这很难得。只有让基层干部的待遇工资均衡化,才能解决基层干部少、待不住的问题,保证社区可持续运转。”沈开举说。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尹栾玉认为,社区工作者是保证社区可持续运转的重要环节,不仅要从待遇方面有所权衡,还要高度重视为社区工作者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此次调研出发前,尹栾玉专门做足“功课”,仔细查阅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对基层治理方面的政策要求。在她看来,社会治理是一个大课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均衡化的诸多要求,正因如此,社区治理应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探索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协同共治,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郑州市金水区通信花园社区,调研组看到了“党建引领,联动多元共治”的做法。

与恒大绿洲社区这样的高端小区不同,通信花园社区是老旧小区改造而成。该社区党委书记曹阳告诉调研组,社区共有813名党员,按照“群众有需求,党员能做到”的要求,注重发挥党员在社区、楼道、家庭中的引领作用。社区通过党建联席会、居民代表会、楼组议事会、物业联席会等形式组织辖区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商户、居民等对辖区重大事项共商共议。“小区的楼房改造、违建拆除、立体停车场项目,都是在大家的多方协商中得到妥善解决的。”曹阳说。

这样的小区治理模式,让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受益者变成志愿者,把基层治理从“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米”,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调研组的认可。

打造居民自治的实践品牌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了解到,全省易地搬迁扶贫188万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这么大数量的人口迁移,‘搬得出’已属不易,‘留得住’更为关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新社区的居民可能来自不同地方,原来互不认识、没有交流,现在住到一起后如何能迅速融合?如何融入城市生活?在相互不熟悉的情况下如何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居委会如何发挥作用?新市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如何培养、社区协商机制如何建立等等,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带着这些疑问,调研组来到黔西南州安龙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蘑菇小镇、兴义市泗金新市民社区以及双生村,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当地政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经验做法。

蘑菇小镇,有一个很可爱的名字。这里是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民族风情、地势地貌等资源,借势精准扶贫异地安置工程,发展以蘑菇产业为基础、休闲度假旅游产业为支撑体系的特色小镇。为了让搬迁而来的居民真正留下来,黔西南州各级政府解放思想、积极创新,让搬迁户拥有“双身份”——即异地搬迁居民既保留原来的农村户口,又同时拥有新市民身份,有效解决了居民关心的“三块地”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蘑菇种植产业等办法解决居民就业问题,同时新建学校、医院、文化场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切身问题,使得蘑菇小镇变成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一片热土。

泗金新市民社区也是异地搬迁移民形成的新社区。社区有30多栋楼近3万名居民,都是从山里搬迁下来的。当地政府在设计搬迁方案之初,充分考虑到搬迁群众对故土的留恋,除了设置一应俱全的各类生活设施,还特意建设了纪念馆保存各种农具,社区雕塑印有苗族支系“四印苗”的符号。此外,社区还有很多贴心的设计,例如,由于搬迁居民中年长、年幼不识字的人数较多,在高楼林立的社区容易迷路,为此,社区建设时特意在路边描绘不同颜色的线,居民只要在出门时记住门口路线的颜色,就能顺着颜色找到家;各楼外立面做了不同的动物标识,晚上会亮,居民只要记住自家楼外的动物标识也可以找到家。

如果说这些举措是从形式上起到加快居民融合、促进居民自治的作用,那么,调研组在兴义市双生村的见闻则是对村民自治的生动诠释。

当地村民们独创的“领头羊”模式,相当于城市社区的居委会——所谓“领头羊”,指的是在村里比较有威望、处事公正、村民比较信任的人,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并报镇党委备案,大约十几户村民中产生一位,并最终选出一位“总领头羊”,此人必须不是村支两委干部。“领头羊”接受村支两委的领导,但针对村里的公共事务也有许多独立的集体决策权,平时工作还包括化解和调解村民各类矛盾,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比贵州、河南两地调研情况,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表示,两地在社区治理方面都探索出自己的特色,各有所长。陆军长期致力于国内社区治理研究,曾在《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研究》一书中总结了目前国内社区治理方面的十大问题。他认为,社区治理的系统性、综合性很强,因此,社区治理要因人而异,差异化管理,打造创新实践品牌,重视讲好“社区故事”。“未来,政府如何鼓励相关利益方结合合作关系共同参与社区公共政策,如何提升居民自治功能等问题,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新格局过程中亟须破解的重要命题。”陆军说。

“智慧管理”提升治理效能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推进,“智慧治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可以说,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以及社会治理成效。

调研期间,无论是在有着“大数据之都”美誉的贵阳,还是在加快推进数字建设的河南,调研组都看到了无处不在的“智慧管理”——

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以“社会治理”为主题,以“人事物”为核心,全面融合政府部门、社会、互联网等多源数据,从全新的角度来完成对社会的服务管理;黔西南州投资建成全州大数据平台,推动全州26个部门实现数据互通,并与省级部门数据共享,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的“雪亮工程”,有力实现了人口管理、风险预警、服务民生、安防布控、信息采集等五大功能。在蘑菇小镇社区警务室,调研组就看到了先进的警务指挥系统,其功能之一就是通过高清摄像头人脸抓拍及识别,自动对比本地居民数据库,方便识别陌生人,便于流动人员管理。

河南省于2018年11月新组建了省大数据管理局,完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建设和对接任务。河南省公安系统打造的“一村(格)一警”基层警务模式,主要做法是让社区民警驻村、机关民警包村,将“枫桥经验”优良传统和科技信息化应用紧密结合,建设应用社区警务职能工作平台,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打造了“脚板+科技”的基础工作模式,被评选为全国公安系统创新发展四大品牌之一。郑州市从今年起启动了“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实施政府服务一体化建设,畅通网上办事大厅、“郑好办”App等多种渠道,实现政府服务、公共服务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这些经验做法得到了调研组的高度认可。大家认为,大数据等新技术可以有效助力社会治理实现科学化、精细化,尤其是各地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方面打通了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未来还将继续探索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无论是乡镇还是社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再次印证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经过贵州、河南两地的深入调研,民进中央调研组得到了新的启发,而这份调研成果,也将为未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