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蔡威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建议

2020-08-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公共卫生在国家发展大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在“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谋划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建议:

一、按照中共十九大确定的两个阶段任务,高标准谋划“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目标。围绕增进健康福祉和守住安全底线两大任务,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将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强化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增设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公共卫生经费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等考核指标,作为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做好防疫空间规划布局,将应急事件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二、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科研协同机制。一是将大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领导指挥体系。发挥好医院在早期疾病发现中的“哨点”作用。强化疾控机构的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现场处置、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等关键职能。二是建设平战结合、定位明确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建立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完善中西医协作机制。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构建疫情防控相关的临床救治、药物、疫苗、检测、病原学、流行病学联合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积极推进疫苗研发工作。启动生物安全重大科技计划。

三、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显著提升疾控机构现代化水平。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布局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疾控中心设立若干区域性分中心,支持国家、省、市、县四级疾控中心建设,加强菌毒种库、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二是强化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改善县级医院发热门诊、急诊、住院部、医技科室等业务用房条件,重点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建设可转换病区。强化社区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协同转运、应急处置等功能。三是大力补齐学科短板。加强公共卫生与临床学科结合,支持疾控机构病原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政策等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综合性医疗机构感染、呼吸、急危重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药品、疫苗、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强中医防治传染病相关学科建设。四是强化人事和薪酬政策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