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连起常委的发言:补短板 锻长板 百折不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当前,全球正在开始一种全然不同于以往的工业化进程,我国面临着改造提升已有产业的机会窗口。我们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在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等方面加速推进,聚焦“5G+工业互联网”,大力培育应用数字技术的智能制造产业,迈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中高端。

“十四五”时期,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应立足于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现实条件,着眼于应对外部严峻挑战与内部抓紧补短板,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辐射存量,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培育壮大前沿技术产业,在以下方面聚焦发力:

一、确保国家产业安全,我国制造业需要保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比重,引导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细分产业结构。

二、处理“五个关系”,建设“六大体系”。正确把握国内大循环为主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自主创新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系、稳定预期与改善营商环境的关系,加快构建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财税政策支持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绩效考核体系。改革优化有利于先进制造业的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财税政策。进一步增强制造业的柔性和韧性,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短期要补链,尽快找到替代方案,确保产业链平稳;中期要固链,聚焦“卡脖子”重点领域,在“十四五”规划及国家重大专项中进行重点部署,确保产业链安全;长期要强链,推动“新基建”落地生根,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赋能。建立产业基础能力评估体系,恰当评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和关键技术的现状与动态。改革完善职业培训体系、职业社会保障、薪酬等制度,形成有利于培育现代产业工人“工匠精神”的激励体系。

四、营造更加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统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产权保护等;促进产业政策向创新政策转型,将政策资源配置的指向由特定的产业逐渐转向技术创新;确立竞争中性原则,深化国企分类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支持民营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制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