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周春玲委员:大湾区创新合作值得香港关注

2020-07-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当下,香港上下主要在忙两件事:一是抗击疫情,这波疫情反弹把社会折腾得不轻;二是准备选举,各种奇人怪事也把社会折腾得不轻。但我感觉,香港各界在抗击疫情、准备立法会选举的同时,不妨回头看看同在大湾区的粤澳两地,那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摆脱疫情的困扰,重拾大湾区发展大计。

日前,全国政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召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入讨论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产业创新升级,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区域协同创新模式,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务院也将稳步推进一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广东省公布了《粤澳合作框架协议》2020重点工作,部署今年粤澳合作的8个方面共73项具体措施。

大湾区的创新合作发展步伐越迈越大,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值得香港关注。每一个香港人,都应该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寻找机遇,积极融入其中,更要积极为这一国家战略出谋划策。

比如,在全国政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召开之际,我就曾想,是否可以在深圳尝试建立一个“大湾区先行先试合作区”,以有效推动要素流通和规则对接。我认为,这个“合作区”首先要结合各方力量解决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香港的律师协会、专利师协会等专业服务界人士可以参与进去,共同创建大湾区国际知识产权贸易、技术交易、科技企业并购中心。与此同时,参照香港最高自由度贸易标准,形成转口知识产权贸易的核心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系列科创技术服务。这一并购中心一旦建成,势必对大湾区的科技成果获得国际认可,以及推动大湾区其他领域参与国际合作,在机制创新上有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作为香港强项的基础研究领域,在加速提升大湾区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率方面,更该把握机遇。

我查阅了一些数据,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学学术研究水平应属优秀。以位列全球学术500强大学的数量和排名为标准,粤港澳大湾区的表现与东京湾区不相伯仲。若以理科和工科领域的学术表现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香港拥有更多被纳入全球200强的大学。且香港上榜大学在工科领域的学术表现均高居全球前100名。

虽然香港的大学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但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有突破性的科学技术以及产业化方面,其表现与全球佼佼者仍存在差距。客观而言,深圳的企业扮演着进行科技研发活动的主角,而香港的科技研发活动多由大学进行,企业在研发活动中的角色远不如深圳。

为此,深圳与香港可合作创设港深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香港8所大学积极参与,与深圳大学城、广州大学城的博士生、研究生人才汇聚一堂,加大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相信大湾区的科技成果转化会更上层楼,相信香港高校的基础科研工作也会更上层楼。

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不是一句空话,值得香港各界高度关注、深度参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