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西分会场:远隔千山万水的“零距离”互动

2020-07-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10日8点20分,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和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山西分会场的部分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早早来到了设在省政协机关第一会议室的山西分会场。

上午9点整,会议开始,清晰的画面和声音从屏幕传来。

收到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关于召开“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通知后,山西省政协高度重视,省政协主席李佳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安排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制订工作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并采取书面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调研,九易其稿形成调研报告,精心安排委员发言,为开好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做了充足准备。

在视频连线点——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岱岳镇移民新村,留守老人们手捧着亲手制作的“苦豆豆”香包,笑得格外灿烂。当地传承了300多年的苦豆香包制作工艺,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契合市场需求,他们请来创意人员,设计开发出的沙发靠枕、汽车靠枕和民俗风的耳坠、项链供不应求。山西省政协委员、岱岳镇移民新村村主任卫红宇说,村里还张罗了个书法班,把留守儿童们组织起来学书法,通过举办活动让孩子们越来越合群、开朗,现在孩子们不光字写得漂亮,也逐渐化解了父母不在身边的孤单。她建议,在农村地区广泛组建留守儿童校外辅导队,定期进行上门关爱、心理辅导,让“留守花朵”也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农村留守儿童伴随我国城镇化发展所产生,他们多数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由此,农村寄宿制学校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太原市政府副市长焦斌龙建议:“要加大投入、提升管理、统筹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常处于无人监护状态和缺乏安全保护的问题。”

两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走出会场的委员们纷纷为全国政协与时俱进的履职形式点赞叫好。大家表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密切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联系,让远隔千山万水的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实现了“零距离”互动、“面对面”协商,拓展丰富了人民政协的履职形式和协商手段,让履职更有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