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鲁修禄委员: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2020-07-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春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中国带来一场“闭卷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5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执政党的胸襟,参政党的担当和多党合作的意义。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来看,国内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仍面临反弹压力;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如何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参政党的一次大考、一堂大课。

形势越是复杂,越要站稳脚跟,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团结一心。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心抗疫实践再次有力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独特政治优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主党派人士通过抗疫生动实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深刻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必胜决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就是要回顾总结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风雨历程,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通过深刻总结抗疫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理解,不断增强对多党合作初心使命的政治认同;就是要始终秉承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将其融入血脉、根植灵魂,传承前辈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将老一辈的历史选择内化为自觉行动;就是要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彰显优良传统时代价值。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从民主党派视角出发,不断深化对抗疫精神的解读和认识,把抗疫精神和组织经验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强大动力;就是要引领广大民主党派人士将心中深沉的家国情怀表达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奋斗热情,铸就多党合作的鲜明底色;就是要深刻认识置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无上荣光,切实增强新时代参政党的时代担当,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历史和实践证明,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发挥了显著优势、凝聚起强大合力。围绕大局建言履职、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效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所在。

当前,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正迎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也直面后疫情时代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肩负逆风前行、化危为机的重大使命,需要最大限度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履职建言上下功夫,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提高凝聚人心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合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将牢记合作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