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刘月宁委员:用音乐理解中国

2020-06-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让外界更好认识中国,文化走出去无疑是一条重要路径。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具有“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音乐、中国文化经历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发展历程,从简单地“走出去”发展到深层次地“走进去”的历史发展阶段。如何更好、更深入并可持久地“走进去”,让世界人民更加乐于倾听中国故事,进而理解中国,是我们未来的工作核心。

坚定文化自信,继续推进中国文化“走进去”。文化承载着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而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又是其发展道路、治国理论、制度理念的基础和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突飞猛进,不仅在国内开枝散叶,而且香飘海外。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全球化这一历史潮流的战略选择。让艺术家通过音乐将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声音传播出去,在当下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具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深化国际人文交流,构建新时代中外音乐文化传播模式。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需要加强国际传播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加强人类思想沟通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创新发展理念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新形势下宣传思想使命任务时,要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因此,深化国际人文交流,构建新时代中外音乐文化传播模式势在必行。第一,找准交流对象、找到中外文化契合点,在“和而不同”、尊重分享的基础上,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认知、理解中国文化;第二,了解被传播对象的需求,精心设计适合他们文化背景、思维方式和欣赏习惯的新的传播角度,真正达成一种“对话”状态的双向交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继续完善海外文化艺术传播管理运行机制。2013年,我作为委员的第一件提案,就是《建议设立海外传播专项艺术基金》。当年年底,原文化部推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给予文化项目海外传播以支持。截至目前,项目运行已近7年,支持了数百位在国际人文交流领域有影响力的艺术教育及文化传播专家,成为中国艺术海外传播一项有力支撑。当下,随着中国文化“走进去”的不断深入,建议开拓新的运作模式,更多地鼓励国内外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充分其在国内外所具有的广泛资源、传播渠道和社会影响,让中国音乐海外传播集合国内外、全社会多种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