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程红委员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健康中国”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

2020-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大力提高全民健康特别是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意识,需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打破部门壁垒,全社会协力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强调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但我国目前儿童青少年健康形势不容乐观,儿童青少年健康意识亟待提高。学校体育、健康教育的相关法规、政策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学校和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视相对不足;儿童青少年体检标准较为陈旧,卫生健康数据共享困难,学校体检专业性不够,社会相关医疗供给不足,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研判和干预缺乏有效依据。

为此,建议:

一、完善制度,切实重视健康普及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以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普及教育,并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促进儿童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实施、检查力度,建立科学的专项督查、抽查和公告制度,纳入绩效考核并实施必要的行政问责。修订完善与新时期相适应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出台针对未成年人科学饮食与使用电子产品的限制性法规,明确家长、学校、社区和相关企业各自责任。

二、加大改革,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学生体育教育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逐步增加体育成绩在日常考试、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增强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和锻炼的有效性。修订中小学体育教师、场地和器材配备的基本标准,并加大相关财政经费投入。对中小学体育、心理教师在编制、待遇等方面有所倾斜,积极拓展退役运动员、社会专才等的准入途径。完善在校学生意外伤害责任认定、评估和保险机制,试行体育教学尽职减责免责,解除学校后顾之忧。

三、强化衔接,优化体质健康检查模式和内容。将儿童青少年体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由卫健部门牵头、教育部门组织、医卫机构实施。可考虑将中小学健康保健与妇幼保健系统整合对接,依托专业保健机构及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根据生长发育规律和成人疾病低龄化趋势,可考虑对现有体检项目扩容更新,将青春期身心发育监测、血脂血糖检查等纳入体检范围;将检出率高、处于矫正关键期且严重影响健康的项目纳入医保统筹范围。

四、打破障碍,构建监测预防数据共享体系。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婴幼儿保健记录、学校体检数据、医院就诊信息、社区健康记录等,形成完整的个人健康数据链。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大数据平台,完善体质监测、预警、评价等综合管理机制,定期公布各地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和排名,并据此提供精准防控干预措施,实现由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同时,加强对卫生健康教育、测评与干预的理论研究、科普工作和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