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刘冠贤:抗疫老将的运筹帷幄

2020-04-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大院,省卫生健康委“党员之家”的门口临时张挂了一个牌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这里便是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的“司令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刘冠贤在这里驻守多日。

整个抗疫期间,从这里研究制定发出的政策文件有81份,包括更新了五版的诊疗专家共识和180多个指引通知。“司令部”召集召开的视频工作会议16场,全省联合远程大会诊24次……一份通知就是一个作战指令,一次会议就是一次战斗动员,一场会诊就是一轮生死争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救治就是作战。刘冠贤是一名抗疫老将。学医出身的刘冠贤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2015年作为惠州分管医疗卫生的副市长,成功抵御中国目前唯一的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他率领团队成功救治病例且无一感染,为全球防控“MERS”提供了中国智慧。

今年,他再次披挂上阵,挑起了广东省抗疫医疗救治组的重担。

与亲身上阵与病毒“肉搏”的医护人员不同,更多的时候,刘冠贤在盯着诊疗方案,盯着每一例重症、危重症病例,盯着连线视频,盯着数据……细致掌握全省病例病情动态,督查落实各项防控救治措施,在后方运筹帷幄。

医疗救治组确定的“四集中”原则,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有效降低病亡率。

“坚持‘四集中’原则就像拳头只有握起来才有力量,一个手指是没有力量的。”刘冠贤说。

线上“专家天团”远程问诊是广东“智慧抗疫”的重要方式。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的互联互通,定期开展重点病例远程会诊工作,大大提高省级专家巡诊、会诊效率。“让患者得到更为科学的诊断治疗”,刘冠贤多次主持远程会诊,钟南山院士也多次出席并指导会诊。

救治比防控的战线拉得更长,持久战使蛮力是大忌。为优化流程,减轻负担,刘冠贤带领救治组同仁自主研发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信息专报系统,实现全流程救治信息收集分析的便捷化、及时化、精准化,一张医疗救治的“敌情图”在手机上便可随时调阅。

感控是整个战役中最不能丢的防线。然而,医院恰恰又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救治组在疫情之初就启动入院全面筛查闭环,疫情期间,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实行感控督导员制度,根据床位配备足额的、专职的感控督导员。现在,督导员制度已成为广东院感防控的一个品牌,省卫生健康委也将其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推进。

“最严格标准,最细致措施,最刚性要求”,刘冠贤用了三个最来形容广东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坚持强化院感防控的决心,“广东全省包括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实现零院内感染的成效。”这个零让他最感欣慰。

3月9日,广东省召开了新冠肺炎危重护理视频培训会议,战“疫”进入攻坚阶段,刘冠贤强调,为做好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护理,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做到精耕专业、必须做到多学科合作、必须做到人文护理、必须做到多方联动。“尤其要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用心体会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能帮助安抚、稳定患者情绪,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改善患者病情。”刘冠贤说。

医者仁心,刘冠贤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卫生医疗体系不断完善,他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呼吁建立全省医疗大数据平台,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智慧医疗”切实发挥了作用,让他倍感欣慰。刘冠贤多次呼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实现了就地看病、就地诊疗。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挂在心上——这就是刘冠贤作为政协委员的情怀与责任,也是他在特殊时期交出的特殊作业。

随着全球疫情多点暴发蔓延,广东又面临更严峻的输入风险,刘冠贤的战斗仍在继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