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宁夏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纪实

2020-01-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9年9月8日,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成的“送科技下基层”活动组成员在组长曹健林的带领下,登上了飞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飞机。5天,两个县,10个调研点,4场科普讲座,两场座谈会,委员和专家们为当地中小学生和基层群众送去了科技产品和科普知识,也将科技扶贫项目精准对接。

“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传统品牌活动,也是委员会与中国科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平台和载体。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生活,面向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其他欠发达地区是其显著特点,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搭建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与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对接的平台,畅通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的渠道是其初衷所在。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是第十二次。

双向发力

为产业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看来,扶贫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长期有效的重要举措,而科技在扶贫产业发展中往往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送科技下基层’活动要面向老少边穷地区的优势产业、面向基层群众的产品和科技服务需求,增加科技供给,提升贫困人口的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意识,对于能增值收益的关键技术,要有计划地进行攻关,保证科学技术在贫困地区落地见效,切实发挥科技带动作用。”

正是本着更好助力精准扶贫这一初衷,教科卫体委员会提前3个月就开始了解宁夏隆德县的产业发展情况和扶贫需求。

固原市隆德县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的西海固地区,属于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隆德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8.5%下降到2019年的0.72%。2019年4月,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意,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过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当务之急。如何能更好地将科技扶贫项目落实落地,精准对接?教科卫体委员会了解到,隆德县是六盘山区中药材主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非常适宜,如果在中药材产业中注入科技这个催化剂,将有效助推隆德县的经济发展。

9日下午,尽管隆德阴雨绵绵,调研组还是一经到达就迫不及待地深入联财镇联合村蔬菜种植基地、沙塘镇新民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六盘山工业园区六盘山中药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在联财镇联合村蔬菜种植基地,调研组详细了解蔬菜种植园区建设、生产、存储、销售等情况。“蔬菜产业是提升县域经济的一个亮点,隆德县委、县政府应该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现代农业积蓄新动能、新能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政治部原副主任吴昌德说。“还应进一步围绕蔬菜深加工、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市场服务等,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武表示。

在沙塘镇新民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六盘山工业园区六盘山中药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组专门邀请宁夏农林科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中药材专家参与活动、现场指导。10日上午,又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的情况介绍,并针对隆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与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讨论,为今后的发展把脉会诊。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殷晓静认为,隆德县应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扩大本地中药材育苗规模,引导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能源工程中心主任刘振宇提出,应进一步提高中药材种植组织化、规范化水平,提升药材品质和经济效益,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还应打开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培育产业扶贫新动能,因地制宜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高质量可持续。”……除了一条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还促成了隆德县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签订中药材产业科技合作战略协议,隆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有了科技力量的“保驾护航”。

“委员们帮我们打通的这些渠道和提出的这些好‘点子’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能够依靠科技增收致富,我们一定好好发展,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厚望。”当地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播科普

为孩子们播种科学与希望

在这次“送科技下基层”活动中,教科卫体委员会还邀请了2位委员,在隆德县第二中学等4所学校举办了“天文学”“基因学”4场科普讲座,听众近2000人,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的热烈欢迎。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的讲座——“认识我们的宇宙”,已经成为委员会“送科技下基层”的精品课程。他将上一届开展下基层科普讲座中学生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比如,有没有外星人,地球人怎么联系外星人,能否移居外太空等,整理成宇宙谜题集,用当前科学的最新进展一一解密。他以宇宙探秘为线索,用动态星系图展示宇宙的演化过程,用物理公式带同学们计算宇宙质量,也通过提出宇宙未解之谜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在隆德县第二中学的讲座结束时,全场同学自发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给学生们讲的是“基因组中的秘密”。在讲座开始前,还有老师们对初一初二的学生能否听得懂基因表示疑惑,然而一开讲,从一颗鸡蛋如何孵出小鸡开始,孩子和老师们就都被牢牢地吸引住了。人们对生命起源充满好奇,而孩子们的提问更是精彩纷呈,直到讲座超时,还有许多孩子举着手不愿意结束,直到张委员给孩子们留下邮箱等联系方式,并保证一定会对每个问题认真答复,孩子们才算“罢休”。

“能为孩子们打开科学世界的大门,帮助他们释疑解惑,带领他们探索天文学和基因学的奥秘,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希望我们的讲座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种子。”武向平和张德兴表示。

“让科技不再以艰深晦涩的面孔示人,让它走入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探索和创新中映照每个人的梦想与欢乐。我想,只有这样的科技下基层活动,才是与公众共享的‘科普盛宴’。”全国政协委员、攀钢集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钒钛冶金研究所所长孙朝晖如是说。

此外,这次“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教科卫体委员会还积极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固原市隆德县第二中学捐赠科技活动器材、科普教具和智能设备等,共计价值30万元;为石嘴山市平罗县回民中学捐赠科普图书和课外读物共计3100册,并开展“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与科技近距离接触。

“科技大篷车满载智慧的结晶开进学校,给全校师生带来丰盛的‘科普大餐’。一项项看似简易但又奇妙深奥的科技项目,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信念。”学生们纷纷表示。

“在宁夏短短5天的时间,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希望能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广泛开展,播撒科学的种子,为宁夏人民的生产生活、科学发展提供一些帮助,为丰富学生、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学素质作一点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民进河南省开封市委会主委宋纯鹏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