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夯实专委会履职基础

2020-0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专委会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省政协突出在打牢履职基础、建立规章制度和发挥专业优势上下功夫,努力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打牢履职基础,着力加强专委会组织能力建设。

把加强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能力建设夯实委员的履职基础。广东省政协注重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专委会党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目前已设置5个专委会分党组,建立了省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分党组制度,制定了《分党组工作规则》。规范专委会设置。适时对专委会设置作出调整规范,近几年先后增设了联络工作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进一步建立完善委员联络机构和委员联络制度。同时,按照“对口相近、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增强合力”的工作思路,推动“全员入委”,将住各地市省政协委员安排到相关专委会,实现专委会对委员全覆盖,由地市政协和专委会实行“双重”服务管理,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针对市县政协力量薄弱、专委会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深入全省20个县(市、区)政协开展大调研,向省委提交专题调研报告,推动有关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选优配强专委会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专委会班子成员,充实专委会领导力量,将作风硬、能力强、有政协情怀的高素质干部充实到专委会中,充分发挥了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在专委会中的“关键少数”作用。选好配强各专委会办公室干部,将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协调、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配备到专委会。

建立规章制度,着力提升专委会工作规范化水平。

专委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组织者、承办者、实施者,完善专委会制度机制,制定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对于抓好工作落实、提高履职水平和成效非常重要。广东省政协以增强有效履行职能为着眼点,切实加强专委会的制度建设,推进专委会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形成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长效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提升履职质效。通过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制度、主席会议每年两次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制度、副主席分管联系专委会制度、专委会主任会议和全体会议制度,加强对专委会的统筹谋划和运行组织,保证了工作安排重点突出、科学合理,提高了委员履职的质量和效率。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走访制度,通过走访党委政府对口部门,形成相互支持、互助互动的工作格局;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有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市县政协联系制度,促进部门间的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建立落实每年两次全省政协工作交流会议,推动全省三级政协系统协同联动,发挥政协制度的整体效能。建立学习制度,完善工作力量支持。创办了面向全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领导的“国是学堂”集体学习平台,围绕新知识和时事热点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授课辅导,目前已举办17期。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大培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省政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并成立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积极打造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

发挥专业优势,着力打造专委会履职工作精品。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广东省政协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注重突出专委会特点和委员专业优势,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高调研质量。在调查研究这一经常性的履职工作中,省政协注重通过专委会把具有深厚理论素养、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特长的专家委员聚集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打造调研精品,不断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强化协商能力。把强化专委会协商能力、突出履职特色作为提升专委会工作的关键点,通过协商活动的有效开展,将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打造工作品牌。发挥各专委会“专特优势”,积极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的工作品牌,“一委一品”品牌正逐步成型。比如,经济委员会积极打造“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协商民主特色品牌;农村农业委员会打造“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品牌;文化和文史委员会打造“岭南文史”专栏等。

(作者吴伟鹏系广东省政协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