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工业遗存与体育风尚的亲密交融——住京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新首钢地区小记

2019-12-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座体型巨大的冷却塔旁,单板大跳台初露芳容,这是北京2022冬奥会首钢赛区。曾经的筒仓区域被改造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楼;精煤车间变身为冬训中心,有着辉煌历史的三号高炉,已变身为首钢工业文化体验中心,每天迎接着一批批前来打卡的“网红”。山海无碍,淬火履冰。结缘奥运后,让曾经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炼钢厂在现代元素与历史痕迹的碰撞中,开启了蜕变重生之路。

“首钢原来是一个大型钢铁国企,现在是冬奥会的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在插上冬奥的翅膀后,首钢由制造在往服务上转型,也带动了近千名首钢职工转型、转岗和新的就业。”2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组织部分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在新首钢地区进行视察考察,委员们听着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的介绍,不时掏出手机,将锈迹斑驳的冶炼高炉,与奥组委办公区的现代建筑共同“定格”。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里,委员们听取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介绍,视察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改造情况。而其实展示中心所在的这座建筑就是首钢老厂房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有建筑结构和部分设施的基础上行,将现代化展示手段与工业遗存保护高度融合。不仅如此,首钢精煤车间厂房建成的冰壶馆,外观设计保持工业风貌的冰球馆,都在提醒大家,这是新首钢创新发展的一步,也是践行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一步。

“我们在进行新首钢‘奥运’时代的规划建设时,就开启了对‘后奥运’时代的探索。”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坦言,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的经验以及现在鸟巢、水立方等场馆的利用,都给冬奥会“后奥运”时代的运营管理提供了借鉴,结合新首钢转型发展乃至对整个北京西部的辐射带动,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和活力复兴是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总工程师唐俊杰是老北京人,对首钢有着特殊感情:“跟原来相比,现在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视觉冲击力特别大,我相信新首钢一定会成为北京西部网红‘打卡’的地标性建筑群,未来也会给北京市民带来工业遗存与冰雪运动的历史与文化服务享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四年前参与了首钢搬迁转型的咨询工作,这次再来现场实地考察,同样别有心情,“经过近几年的搬迁转型,首钢新园区正发生质的变化,首钢围绕文化产业推动产业转型的重大命题正在由理想变成现实,尤其是首钢在工业遗产保护上、在与奥运元素结合上的探索和实践,将在工业文明如何为现代社会做出新贡献方面,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其实,这两年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展,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对此也向委员们表达了感谢:“今年我们收到了12件有关奥运的委员提案,我们一定把这些提案办好,也希望委员们继续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筹谋划策。”

委员们认为,百年首钢抓住了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性机遇,正朝着着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目标迈进。作为政协委员,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首钢园区和关于冬奥筹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冰雪产业发展、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促进新首钢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深入调研、建言资政。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参加视察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