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办公厅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言摘登

2019-1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11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夏宝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这是我国国家制度强大生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大家表示,要从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出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现将会上部分同志的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将对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极大提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进一步彰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客观精辟地阐释了“中国之治”的优势所在,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会议确定的“三步走”总目标,为国家治理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势必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极为重要和坚实的一步。

下面,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谈几点初步体会。

一、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进一步完善了国家治理链条,进一步适应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国家治理结构层面,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大是权力机关,政府是行政机构,而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和不可替代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在国家治理效能层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就要认真研究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认真研究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途径与方法。(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效能。人民政协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机构。通过支持和保障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活动,充分体现多党合作,不断扩大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增进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体现到国家治理中。(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在我国的协商民主体系中,与其他协商民主形式不同,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都在于“专”。政协协商民主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和程序机制,更是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基本职责。人民政协应立足于“专”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实效性,使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效能。人民政协人才济济、智力密集,社会精英多、各界名流多,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人民政协所倡导的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理念,所实行的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的方法,所营造的体谅包容、相对宽松的协商氛围,有利于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更好地将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添助力、增合力。

三、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面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人民政协需要认真研究好、解决好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问题。(一)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确保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二)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和特点,关键是完善协商议政制度程序设计,解决好“职能模糊、责任虚化”等问题。应重点着力于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细化协商工作安排,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体现专门协商机构水准。(三)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履职能力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基础,必须抓好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更好地适应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和定位,不断提升政协委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扩大协商民主成效的必备条件。随着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履职活动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不断增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相匹配,是充分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作用的必然要求。

十三届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强调,政协工作要提质增效,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以更高质量的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工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坚实基础。这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在落实贯彻,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做好分管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韩建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开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境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的主题非常的鲜明,重点非常的突出,目标措施也非常的明确有力,既体现了明确的问题导向,又具有务实的实践风格,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蹄疾步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出台各项重大举措,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努力破解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既有的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修订,又根据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把新的经验上升为新的制度,在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国家统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这次全会,又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通过13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步走”总体目标,又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丰富和完善的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符合我们国情实际的、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的治理体系,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深拥护,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治理体系,是推动我们这个具有14亿人口的大国继续发展进步、确保我们中华民族接续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保障。

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时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刻不容缓,显得尤为重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这次全会精神,认真对照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涉及的思想理念、制度体系、法律规章、实施路径、干部队伍等方方面面,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制度轨道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接续发展,切实把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开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境界。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聚焦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保包括提案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政协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提案工作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是人民政协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体系效能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把提案工作放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大局中思考,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首先,要把准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在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和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座谈会制度。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通过提案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委员会要坚持和完善分党组成员领衔专项小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其次,要推进协商民主,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核心要义,发挥好提案工作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更好凝聚共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之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落实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的要求,健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出提案的机制性安排。把提案这一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运用好,结合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好民主监督性提案的办理工作,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改进提案协商办理工作,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完善重点提案领衔督办机制,突出办理实效,制定提案办理协商会议规则,把协商互动列为必要环节,探索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的方式。改进大会期间界别小组分组讨论集体提案的工作,推动党派提案工作,研究平时提案纳入重点提案的方式和渠道。

其三,要提高履职能力,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定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围绕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建言献策,通过提案工作促进各方面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落实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提升有效参与政协履职的能力,定期开展提案质量评价,提高重点提案比例,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效能。密切与提案承办部门的沟通和协作,改进提案参考选题工作,引导委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高提案信息系统水平。加强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机构的指导,加强与省级政协在推动重点提案工作方面的协同。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效廉:准确把握比较优势 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制度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政治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社会制度,她与资本主义制度比较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让邻国友邦羡慕不已;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在“政党政治”时代格外出彩,我们党治国理政效力和社会制度威力在国际社会“神奇到了神秘程度”。尤其是在以下四大领域形成鲜明对比,“我有你没有”,“我敢你不敢”,“我能你不能”,“你有我更优”,“你优我独特”……反差非常明显不容置疑。

一、政治上“一元化”领导的绝对权威效力举世无双

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扬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反观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代表着泾渭分明的不同利益集团,以权力制衡为初衷的“三权分立”政治舞台日益沦为不同利益集团的角斗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加剧美国社会撕裂与对立。

二、经济上“一盘棋”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共同奋斗、接续奋斗局面举世称奇

我们党顶层设计和有效实施的“举国体制”,催生了全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一体化”共同体,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成了一系列别国想办却不敢办、敢办却办不好的大事难事;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搭配并用,有力克服、有效防治了困扰西方经济体的“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顽症。在社会分配制度方面,我们没有像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样搞“福利社会”,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统筹兼顾“效率公平”,既最大限度地做大了“蛋糕”,又最大限度地分好了“蛋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据统计,中国对全球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到28.1%,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制度和发展的红利已经普惠了当今世界。

三、文化上“一元立主导、多元共繁荣”的靓丽风景举世独好

我们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惠民、以文乐民、以文富民,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反观同为13亿多人口大国的印度,由于难以克服自身历史与文化带来的邦属众多、教派林立,统一基础薄弱,政策难以一以贯之,国家发展步伐深受阻滞。发生“颜色革命”的多个国家,其原有政权在西方意识形态攻势面前应对乏力,加之西方价值观、民主模式长期潜移默化渗透,使得大批民众不辨是非、不识善恶,反对派一旦粉墨登场,当局政权飘摇欲坠,国家滑向崩溃和战乱、社会陷入无序和动荡。世界各地,受困于民族(种族)问题并引发严重后果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

四、社会上“一体化"建设和治理、“一竿子插到底”的家国氛围举世瞩目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保障和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西方之乱”VS“中国之治”,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世属罕见!在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动荡与冲突已成常态。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原政权被美国摧毁后,至今仍深陷战乱和动荡中;法国、荷兰等国难民入境引发了右翼民粹主义势力崛起,对其政治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土耳其、泰国等国家军事政变、军人干政,动辄“城头变幻大王旗”。在一切社会动荡与政治冲突背后,国无宁日乱象丛生,“民不聊生”惨象频仍,民生福祉沦为最大牺牲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的发言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它有效避免了西方国家政党恶性竞争相互掣肘、社会资源分散空耗、社会运转效能低下、各项事业发展缓慢等严重弊端,是行得通、真管用、高效率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制度保障,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个国家的制度好不好,只有自己的人民最清楚。能符合这个国家的治理实际,能解决现实矛盾保持社会长期稳定,能促进生产力解放和发展,能够促进多民族各宗教团结融合,那么这个制度就是好制度。全会总结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显著优势”,令人无比振奋。虽然许多国家体制机制也具有这样或那样的优势,但可以自豪地讲,具有13个方面的全面优势的,只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其中起决定作用的优势就是我们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会强调指出,这些优势,既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又是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必须长期全面坚持的核心内容。

当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一成不变的。制度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和各种矛盾,而现实问题总是不断变化,新的矛盾总是层出不穷,所以任何一项制度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展望未来,全会又确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坚信,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更加科学完善,我们的前途将更加光明。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将涉及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结合当前工作,首先对明年专委会协商计划进行了再研究再分析再调整。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的部署,继续深入学习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专委会各项工作中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最大程度凝聚共识人心力量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认真进行了学习,有以下三点初步体会。

一、应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之相对,不少发展中国家历经曲折磨难,却始终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最后陷入内乱、贫困。美西方则被自己的所谓“民主选举”制度绑架,走进了民粹主义的死胡同,世界政经版图呈现“东升西降”趋势。究其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制度出了问题。国与国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背后则是各国政治社会制度的竞争。在“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形成的鲜明对比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了彰显。全会首次系统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重大问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提出了关于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并领导人民为之斗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仅用了70年时间,就构建起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而建成了相辅相成的全面、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同样,这一制度的日趋成熟定型也离不开党,未来这一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更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具有统领地位的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没有党的领导这个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活力就会荡然无存。最近美国政要几次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处处诋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美西方反华势力不会放弃对我国的封堵和霸凌。在当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形势下,我们更应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把党的领导制度放在统领地位;更应坚决完成好四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将我们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应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全会精神

外委会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四中全会精神当做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外委会委员及所联系界别的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最大程度凝聚共识、人心和力量,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好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如何加强和完善发挥好外委会作为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的规则,探索如何发挥好外委会“外”的特点和优势的规律,思考如何建设好在外委会这个平台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机制,把外委会委员及其所联系界别的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外交和对外开放政策上来。外委会要围绕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任务,继续主动建言资政。外委会还要积极对外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更加自信地阐释好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宣传好13个“显著优势”,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为国家的发展改革稳定创造良好国际条件。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尹宗华: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促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明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有着丰富收获体会、高度认同拥护的行动指南,必将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的《欧盟-中国关系战略展望》文件,明确把中国列为制度性竞争对手,认为中国对欧洲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模式正在形成挑战,这也恰恰印证了我国制度体系和治理模式的显著优势。我们要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紧紧围绕主轴主线主题和中心环节,加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建设,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创新制度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优化界别设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制度,决不允许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走在前、做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行动与举措,联系团结引导港澳台侨界别委员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在政协港澳台侨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促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