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孙庆聚委员: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11-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关键是要从当下和现在做起,从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入手,大力加强和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制度机制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集中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制度和治理重大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制度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第一次。《决定》呈现的是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展示的是深谋远虑的战略擘划。深刻认识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深厚意蕴,对于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之治新境界、助推“四个伟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胜利,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大计。“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坚强支撑和根本保障。正是基于这种认知和领悟,《决定》立足于固本强基,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和长远,在深刻总结中国特色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突出优势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与规律,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上,我们究竟应当“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制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也阐明了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为我们推动国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指明了正确方位,确立了时间表、路线图。从这个意义上说,《决定》作为顶层设计和战略擘划首先是管方向、管原则、管大局、管根本的。

《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和大力推进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业已形成了一个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制度谱系。《决定》在描绘这一谱系时用了13个“坚持和完善”来概括,而这13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是新时代国家制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整体设计和全盘规划。由此视之,《决定》就是一张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整“图谱”。

《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久之策。《决定》作为顶层设计和战略擘划,是管战略、管长远的。《决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在一起,自始至终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为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标志和重要内容,做到统筹谋划、一体部署。这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广大人民期待、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战略安排和长远部署,充分证明了《决定》不愧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之计和长远之策,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将要发挥作用。

深刻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实现党的战略任务,关键是要从当下和现在做起,从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入手,大力加强和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制度机制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一张“白条”。对于人民政协而言,贯彻落实《决定》,就一定要把功夫下在推进自身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对此,《决定》已经作出整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决定》,全面高质量加强人民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