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充分沟通,才能提高实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农业农村部现场小记

2019-11-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年底开展的一项例行工作,目的是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并听取对提案工作的建议。

11月7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率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党派代表走访农业农村部并召开座谈会,由此拉开了2019年走访工作的序幕。

“欢迎大家!近年来涉农提案数量一直较多,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委员对‘三农’工作的关心。今天委员们有哪些问题、建议可以畅所欲言,我们也一定会知无不言……”会议一开始,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朴实真挚的开场白,无形中拉近了提、办双方的距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农业农村部共承办政协提案855件,其中主办413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

能达到这样的办结率,与农业农村部重视与委员沟通协商是分不开的。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潘显政在介绍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时提到一组数据,“在提高办理针对性方面,我们要求全覆盖沟通、多方式协商,通过电话、邮件、书信等方式与委员沟通800余次,通过座谈、联合调研等方式与委员沟通50余次。已连续两年实现了办前沟通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充分沟通,才能让提、办双方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明政,这也是此次走访的目的。在互动交流环节,委员们不仅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问题建议,还进一步表达希望今后能增加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

提案者代表唐俊杰说:“我之前有一件提案,农业农村部是协办单位,但沟通协商都是和主办单位见面。所以我建议,对于一些特别关切的问题,能否让协办单位也和委员们沟通协商?”

“你这个想法不错,我们委员会回去也要研究一下。”赖明听到这里及时补充了一句,农业农村部的同志也不由地点头表示赞同。

全国政协委员李武说:“能做到三个100%,农业农村部很不容易。实际过程中的双方沟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民革中央多年关注‘三农’问题,今后能否有机会就‘三农’热点问题双方一起调研?”“对于涉农提案,希望在我们党派提出提案之前可以得到农业农村部指导……”民革中央调研部周丽萍、民建中央调研部王暖两位党派代表建议。

对于大家的建议,农业农村部的同志表示也有同样的想法,双方不仅都认可要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沟通,还认为不能忽视提案办理前、提案办理成效的沟通……以上发言“干货”被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下来,这将成为双方开启下一步提案工作的新思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