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昌尔委员代表安徽省政协的发言: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 彰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

2019-1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锚定新方位,承担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与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色结合起来,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一、强化政协党组政治责任,把牢政协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政协党组是党在政协组织中设立的领导机构,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一体设计党组成员党建分工和主席会议成员业务分工,从领导体制上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强化党组决策功能,坚持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按照“三心两进一流”理念,加强对政协全局工作的系统谋划和各项重点工作的审核把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二、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夯实人民政协制度运行组织保障。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去年以来,在全国政协指导下,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创造性谋划实施“一入四建”工作,通过委员全员加入专委会、建强专委会分党组、建立专委会委员小组、建立委员党小组、建立委员联系机制,打通了政协党建“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两个全覆盖”,构建了“双向发力”新载体;强化党员委员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责任担当,压实党员委员在理论武装、凝聚共识、调查研究、履职活动中的模范作用;树立大抓机关、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综合考核办法等文件,大力度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三、坚持以党建引领履职实践,提高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效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围绕实现党的使命任务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我们连续两年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民主党派系列重点提案,示范引领市县逐步走向全覆盖,搭建了新型政党制度运行的新载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着力在调研谋划、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研究论证、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月度专题协商会引入网络调查、现场互动、网民提问、远程协商、图文直播等,传播共识,凝聚人心。实践证明,以党建引领履职实践,找准结合点、发力点,有利于提高专门协商的质量、拉长凝聚共识的半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