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如何解决就业“热”和“冷”的矛盾? 尚福林常委认为应把解决重点放在教育体制改革上

2019-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就业的高质量。而就业的高质量不仅体现在就业总量大,更重要的是就业结构要合理。

“从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情况来看,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仍较突出,‘就业难’同‘招人难’并存现象仍比较普遍,这是比总量性矛盾更为突出的问题。”1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28次双周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一语中的。

事实上,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正因为由来已久,更加需要找准问题针对性地寻求新路径、解决老问题。

“当下最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在于高技能、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短缺,而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创新体制机制,培养更多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尚福林随即给出了回答。

来自教育一线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对此深有同感,从我国大学生就业的情况来看,看上去是总量问题,实际上是内部结构不平衡问题。

罗卫东委员说的不平衡主要指的是学历层次结构失衡,两头热,中间冷;就业区域结构失衡,西部冷,东部热;城乡结构失衡,乡村冷,城市热;体制结构失衡,体制内热,体制外冷;层级结构失衡,上级管理单位热,一线单位冷。

“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建构内生性、反应灵敏、富有弹性和活力的大学生就业匹配机制。”罗卫东也随即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有一个问题尤其要引起关注,这就是罗卫东委员口中所说的一产二产冷,三产热。“以浙江省为例,在农业领域就业的大学生比例不足1%,制造业领域就业的不到16%,80%以上的应届毕业大学生选择进入互联网、虚拟经济、数字经济、房地产等第三产业,而选择传统产业、实体经济就业的意愿很低。”

这正是近年来出现了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大量短缺的原因,也恰恰与尚福林委员所提出的问题形成了呼应。

尚福林认为,应当把解决重点放在了教育体制改革上。他提出,要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尽快补齐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的短板;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政策,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其职业自豪感;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互通衔接,建立健全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