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叶小文委员:明天更美好

2019-10-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0月1日上午,在红旗和鲜花的海洋中,在隆隆的礼炮声中,在万众高唱国歌之后,在天安门屏住呼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每句话,每个字,都应和着历史的脚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今还在笔者耳边回响——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听着这句话,眼前似乎跳出了电影《开国大典》记载的历史画面。新中国的70年,是一个古老民族赓续千年梦想、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也是一个国家带领全球近1/5人口重新走向世界的时空进程。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镌刻在历史年轮上的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听着这句话,在城楼上看着英勇的人民军队雄伟的阅兵方阵一排排走过,国产主战装备、新型武器装备、大国重器一批批驶过,多架次、多机型的现代战机群一队队从头顶掠过,我不禁想起毛泽东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的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想起周恩来当年阅兵时的叹息,“飞机不够就飞两遍”……如今,山河无恙国富民强,我们可以向毛泽东、周恩来报告:这盛世,已经如您所愿。中国人民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新中国70年的发展,将中华民族所有屈辱和苦痛埋藏于记忆深处,让一个东方古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曾经跌倒的中国人,最能体会“站起来”的欢欣;曾经贫穷的中国人,最是充满“富起来”的渴望;走向复兴的中国人,最是拥有“强起来”的自信。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最能体会到其中地动山摇的雷霆万钧之力。

听着这句话,在城楼上看着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36个方阵组成的以“同心共铸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队伍熙熙而过,有如长安街上展开了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的历史画卷。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我们的先辈们,多少代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斗,打下了红色江山,建立了人民共和国。辉煌的70年,笔者有幸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50后的一员,与60后、70后、80后……继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一起见证历史、参与历史、创造历史。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天和明天,要“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重任将要落在现在的青少年一代的肩上。

当群众游行推向高潮,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少年一起涌向天安门城楼时,我分明感到,来了,一浪接一浪的90后、00后、10后……来了,中国的这一代青少年,他们意气风发,他们堪当重任,他们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完成这关键的一跳。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内外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历史的脚步读着秒走来,14亿中国心一起跳动。从前人手里接过持续奋斗接力棒的,中国的这一代青少年,一定会跑得更好,一定会让中国“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