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哨”是民之呼“到”是责之行——北京市政协助推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记

2019-09-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简称“吹哨报到”),朗朗上口、鲜活生动。这种下级有难题就“吹哨”,上级各部门30分钟内应急响应“报到”的联合执法新机制,经过两年的实践与推进,成为北京市破解特大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重大探索创新。

10日,北京市政协举行常委会议,着力就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聚共识、谋良策。

其实,“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是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点协商议题。北京市政协紧扣北京市《关于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乡镇)体制改革深化”“向社区治理深化”“向受理市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四个重点,开展专题式、跟踪式专项调研。

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改革,不下到真正的基层肯定不行。

“为了确保调研取得扎实成果,会同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区政协,组织全国、市、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调研组。同时还邀请10个街道、乡镇紧密配合‘吹哨报到’改革具体实践,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逐一提出建议。”北京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闫满成介绍道,为了充分贴近基层,反映基层,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组织多次走访座谈深入研究论证。据统计,调研组共开展实地调研和研讨论证活动48次,形成了1个主报告和14个分报告。

此次通过常委会议进一步归纳总结、面对面协商,针对的可谓是问题中的问题,焦点中的焦点。

“深化改革,深化是关键,如何深化呢?‘吹哨报到’要更实,不能停留在表面,‘双报到’中确实都去报到了,是走走过场,还是真正解民忧民困,这是衡量是不是深化的一个标准。”参加会议的某街道工委书记坦言,自己就是那个常常“吹哨”的人,从去年到现在一共吹哨33次,绝大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一小部分问题则正在推动解决。

改革面对和破解的就是城市治理中的深层次问题,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一蹴而就。持之以恒地深化改革是推动改革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吹哨报到”的初衷是呼应群众诉求,但有的“吹哨”的问题,来“报到”的有关部门仅凭一己之力已没有能力解决。在调研中,委员们没少听到这类反映,他们认为,在进一步完善街乡“吹哨”,区一级“报到”工作的同时,需要对属于市级部门、市级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责任范围内的事项,建立健全属地吹哨、市级部门和单位到属地“报到”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作为被“吹哨”一方的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说,为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吹哨报到”到“接诉即办”机制的引入,为了满意率,刚开始压力是挺大的。“怎么办?还是要主动作为。通过主动履职尽责,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减少群众诉求,实现‘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延伸。”

无论调研还是协商现场,大家的共识是,党建在深化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要把属地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根据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特点和优势,积极引导其发挥专长、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提高活动实效。”

“同时要增强’双报到’的辐射力和带动力,把社会各级组织都动员起来,引领和强化社会多元参与,从’党员干、群众看’转变为’党员群众一起干’。”

“多体现一些全过程的参与,最终在街道属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特点,随着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吹哨报到”重要创新探索迎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需求和条件,委员们将继续关注并参与这项工作,共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部分北京市政协常委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参加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模拟政协”师生代表观摩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