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黄河滩区一日不脱贫,我们一日不脱钩”——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致力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9-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国家级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濮范台”),是河南省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黄河过境河道全长168公里,滩区总面积443平方公里,涉及濮阳县、范县、台前县21个乡(镇)、503个行政村、44万人、耕地面积43万亩,其中纯滩区村343个。除因自然条件等原因致贫外,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高发频发也是这里贫困人口长期贫困的重要因素。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实践,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工作部署,近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以及各民主党派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主动作为,确立“既是监督者,又是支持者,更是亲为者”的工作理念,整合社内资源,边探索边实践,多方位助力“濮范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履行了参政党政治责任。

“同心康福”:

降魔助困济苍生

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工作,同时也是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展示新姿态、新作为、新形象的实践载体。2012年以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工作大局,找准立足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濮范台”地区髋关节疾病高发的情况,精心谋划部署以“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助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

髋关节疾病被当地群众称之为“不死的癌症”。面对一个个痛苦挣扎的生命和残破的家庭贫困现状,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立即行动,从整合资源入手,发动16个省直委员会和九三学社濮阳市委近2000名社员,踏上了“濮范台”漫漫扶贫之路。

这条路一走就是8年。8年来,通过对当地近千名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周密翔实的摸排调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同心康福”行动先后投入资金1800万元,救助髋关节重症患者454人,免费置换髋关节652个,并实施了髋关节疾病早期防治系列行动。

2016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组织力量赴濮阳市对引起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首要原因和髋关节发育不良等情况进行了为期14天的流行病学调查,完成32.3万人髋关节流行病学普查并形成分析报告,并在濮阳台前县举办儿童髋关节病防治健康教育活动26场,普查8岁以下儿童41512人,开展彩超及放射检查26821例等。

“同心康福”行动首例手术病人任金刚,10年来为治病家徒四壁,女儿辍学。“是九三学社治好了我的病,又资助我女儿继续上学……我告诉孩子,一定要记住这些恩人!”他逢人便这样说道。同样,“同心康福”行动向瘫痪了十年的许学朝伸出了援手。手术康复后,当81岁的许老汉代儿子向前来探望的领导下跪致谢的一瞬间,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由治病开始的特定疾病健康扶贫到助学扶智和结亲扶志为主的家庭精准扶贫,由单一的家庭定向扶贫到多元化的区域产业技术扶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组织动员1700多名社员与患者家庭结为“亲戚”,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种养殖技术,开展健康咨询等活动,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实现他们从“让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成立的“同心康福”行动助学基金,扶持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贫困家庭播撒了希望的种子……2013年至2016年开展的第一阶段308户结对帮扶活动已有186户实现脱贫,2017年开展第二阶段209户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已有112户脱贫。

近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紧紧依靠中共濮阳市委、市政府及当地有关部门,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协调等形式,最大程度地激发当地脱贫的内生动力。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每年都制定《“同心康福”行动年度工作推进方案》,以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为目标,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实施了九三学社博士服务“一站五团”(台前县)产业项目整体提升行动,在汽车配件、现代农业、畜牧养殖、电商物流、医卫健康、自主创业等6个领域实施“科技扶贫、产业带贫、脱贫带贫”计划。针对“濮范台”地区髋关节疾病高发的现实情况,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了水文地质环境调查,推动濮范台黄河滩区环境水文地质调查进入“2019年地下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入库项目”,先后协调落实780万元开展调查,目前已完成台前县夹河乡42个行政村45个项目的调查工作等。

在助推产业扶贫的同时,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始终把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融入助力脱贫攻坚实践,由九三学社中央直通车报送的《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分别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时任副总理汪洋的批示。

8年来,“同心康福”行动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已经成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亮丽品牌和成功典范。

“一代九三人有一代九三人的使命和担当!黄河滩区一日不脱贫,我们一日不脱钩。”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的郑重承诺表达了九三人的情怀和心声。

民主监督:

让帮扶政策和措施精准落户

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履行参政党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

2016年,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部署,九三学社河南省委高度重视,聚力民主监督,主动赴对口联系市——濮阳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随后,制定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方案》,明确提出以国定、省定贫困县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调研,选取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为监督方向,聚焦政策落实进行监督访查。

“脱贫攻坚,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由社省委主委、副主委分别任组长,机关专职干部、脱贫攻坚一线骨干社员、相关专家学者、熟悉当地情况的社员组成的6个专项调研组奔赴濮阳市5个县,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坚持“帮忙不添乱,务实不务虚”的原则,重心下移,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

8名社省委班子成员齐上阵,对规定的每一个项目点逐一察看,12场调研座谈会,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如此高强度的密集型调研,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历史上是首次。在南乐县近德固乡卫生院,社省委副主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检查药品储存时发现存在冷藏温度不达标的问题,马上召集有关人员现场办公,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濮阳县召开的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上,当听到一些村民安置到县城还需要个人再支付几万元时,社省委副主委肖宏滨当即追问,困难群众本就困难,再让他贷款近10万元,是否会跳进更大的坑……

各个调研组发扬实事求是、认真细致的精神,把不好听的说在当面,把问题发现在工作中、解决在国家验收前,帮助地方有关部门及时改进工作。

在主委班子成员集中带队调研的同时,2019年7月,另一支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16个省直委员会400余社员参与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队伍,冒着酷暑分批次奔赴濮范台三县各个乡村,带着调研问卷,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脱贫攻坚责任制、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农村基础设施、扶贫就业岗、集体经济发展、减贫带贫作用发挥等40余项内容,走村入户,并有重点地深入到已接受髋关节免费置换手术的帮扶户、观察户家中,实地跟踪了解手术治疗后的情况,对受访贫困户家庭的收入、一日三餐、穿衣上学、看病报销等现状,逐一了解核实,倾听群众意见。调研组共发现各类问题85个、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2条,既搞清了存在问题的症结,又推动了帮扶政策和措施精准落实,确保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近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凝聚全社力量,层层压实民主监督任务,多次专题研究监督任务,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成效到位。先后举办协商、座谈会等活动40余场次,提出的132条意见建议被地方党委政府采纳。其中,“将濮范台地区高发的股骨头坏死疾病纳入专项救助”等4篇建议得到中共河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建议启动黄河下游滩区迁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等7件提案入选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创新精准扶贫举措的建议”等15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省政协采用;“注意因婚丧嫁娶致贫返贫现象”的建议已转换成当地政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政策文件,多方位、立体式地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乡村振兴:

打造中原“富春山居图”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2018年以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提出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以提高扶贫质量和实效为目标,在认真总结以往扶贫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高质量地打好黄河滩区脱贫攻坚战,共同托起乡村明天的希望。

2019年1月31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召开了由社内外专家学者、有关县乡镇负责同志参加的助力乡村振兴规划及建设课题组工作会议,研究因地制宜引领乡村规划、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问题;5月,又先后3次召开工作研讨会,聚焦强化产业支撑、建设健康乡村、提升文化厚度、助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寻求聚力乡村振兴“新坐标”。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从做实产业振兴入手,在自然环境条件不同的6县7个乡镇开始了试点,启动了以村镇规划、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为重点的民生福祉提升行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现“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程雁等一批活跃在农业科研战线上的社员专家,对当地农业合作社、散户远程提供新型食用菌种植技术,并不定期到种植户大棚实地指导优化,将产量由原来每平方米10几斤提升到30多斤,每棚纯利润由1万多元增长到6万多元。“食用菌这个项目,让我们滩区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感谢党的扶贫政策。”通过种植食用菌,当地的贫困户对稳定脱贫充满信心。

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注重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来做实生态振兴,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点,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治理提供参考,护佑农业绿色发展。注重农业生态产品开发建设,在翔实调研、科学论证的前提下,盘活林下经济,将原始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优势,为区域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协调发展提供借鉴。

落实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黄河沿岸生态建设,打造陈庄镇莲鳅共作实验基地,由点到面铺开,提升中原万亩荷园游览观光、黄金莲茶、生态有机水产养殖产业价值厚度,打造陈庄、韩徐庄荷花小镇,为中原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提升品鉴度……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着手在对黄河滩区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优化乡村生产生态空间勾勒具有中原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建设健康乡村是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发挥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切实解决滩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发力健康乡村建设,建立乡镇医联体医院,建立基层医院康复技术帮扶基地,捐赠139万元医疗器械帮助基层医院康复科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乡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是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通过近年来的扶贫工作,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深切感受到了黄河滩区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及当前面临的困境,于2018年12月启动了“九三台前小学”帮扶提升行动。河南信息工程专修学院院长陈战勇等教育战线的社员先期已投入10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师能力的培训,力争5年左右时间将“九三台前小学”建设成区域示范性乡村寄宿制学校,为滩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有力支撑。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也决定,今后要继续关心滩区乡村学校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教育扶贫,稳步提升滩区农村教育水平。

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建功,这是九三人的承诺,更是九三人的担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