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一次西藏行一生西藏情——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侨胞代表赴西藏考察综述

2019-09-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题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积极组织实施对口援藏,着力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最直接的桥梁,在展示西藏地区发展风采上,理应承担更重的责任和义务。

8月1日至7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邀请来自15个国家的24位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深入西藏考察,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生态旅游,以及全国支援西藏取得的巨大成就。

六十年天翻地覆西藏换了人间

“我刚抓拍了几张尼洋河的美景,马上分享给大家。”8月1日上午,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回国考察团刚经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尼洋河,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就兴奋地对其他团员说。

“不知道这里的手机网络质量如何,能不能传送图片?”徐静波的话音刚落,同行的几位侨胞发出了疑问。

“试一试吧,毕竟这里是西藏。”听到大家的质疑,徐静波一时也拿不准。地处高海拔的西藏自治区,因交通、通讯不便等,一直被很多人看作“高原孤岛”。

“叮咚!叮咚!”随着几声悠扬的微信提示音,几位侨胞发现,说话间,徐静波拍的10多张照片,已经发送到微信群中。

“太不可思议了,这里的网速真快!”在几位侨胞的惊讶声中,微信群里的照片瞬间打开。“我一直认为西藏的互联网落后,没想到比内地一些城市的网速还要快。”墨中长江国际投资贸易商会创会会长包荣林说,“这与我想象的西藏完全不一样,我要把自己看到的西藏介绍给墨西哥人民。”

据了解,近年来,西藏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数字化,推动网信事业迅猛发展。目前,西藏网民数量已达200多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4G网络逐步覆盖。

“网络天路”越来越通畅便利,也为西藏消费者带来了方便。记者注意到,无论在林芝还是在拉萨,商场和小卖部里到处可以看到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的标志,藏区民众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我觉得西藏不仅网速快,经济社会发展也非常快。”在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看来,在阿根廷,那里所有的东西与他十几年前首次到达时的情况几乎完全一样,市容市貌与人民生活贫困状况很少有新的变化。相反,“我一到林芝,就被这里崭新的基础设施所迷住。这些设施将林芝以及西藏与整个外部世界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再到西藏有一种走上‘未来之路’的感觉,这里正在书写历史。”美国旧金山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3年前曾经来过西藏。他表示,3年间,西藏发生了许多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道路的建设,第二个变化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记得那时从拉萨去林芝,坐车要七八个小时,现在林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车程缩短了一半。”

“不仅路程缩短了一半,米拉山隧道已经通车,从林芝去拉萨再也不用翻越米拉山了。”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说,“听说米拉山隧道只用了4年就建成通车,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国外很少见。如果放在美国,10年都未必能通车。我们必须向那些创造了西藏今天的人们致敬!”

据悉,米拉山隧道自2015年4月1日开工建设,2019年4月26日建成通车。隧道左线长5727米、右线长5720米。米拉山隧道的建成通车,使翻越米拉山的18公里路程缩短至5.7公里,进一步改善了交通运输环境。

西藏民主改革60年为藏区民众生活带来的美好改变十分惊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表示,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60年,是西藏历史上发展和进步最快的60年。当前,西藏的稳定和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西藏的繁荣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西藏也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同时,朱小丹也表示,西藏也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发挥好西藏的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建设,不仅可以为西藏的发展拓展空间,也可以使南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援藏让百姓有真金白银般的获得感

从林芝出发,沿318国道翻越色季拉山,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美丽的小镇:雪山环抱,林海浩瀚,蓝天白云下经幡猎猎,白墙红瓦的藏族建筑融合在环境里,构成了别具一格的独特景致。这里是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也是广东省对口援藏规划建设的重点旅游开发项目。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工作部署后,全国掀起了支援建设西藏的热潮,其中明确广东对口支援林芝。如今25年过去,广东先后选派9批次597名援藏干部,投入援藏资金63.45亿元,援建项目达1040个。

“小镇从规划到建成历时6年,总投资超过30亿元。”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斌辉说,2011年,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被广东省和林芝市列为重点援藏项目,共同打造凸显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2016年3月,小镇正式对外运营。

“圣洁宁静是小镇设计的最高境界。”谈及鲁朗小镇的规划设计,朱小丹表示,时任广东省省长的他曾多次到鲁朗,他认为,鲁朗最吸引人的是其壮丽的景观,应当建设成西藏东南部功能最全、标准最高的旅游目的地,“能够促进鲁朗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扩大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42岁的鲁朗人拉巴次仁在鲁朗小镇正式运营的那一年搬来做餐饮住宿。“以前在林芝市区做餐饮的时候营业年收入20万元,现在年收入接近50万元。”拉巴次仁说,“我现在生意做到这么大与政府给予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小镇援藏项目支持我的店免租3年,淡季政府也鼓励开业。”

像拉巴次仁这样在鲁朗小镇项目中受益的当地老百姓不在少数,由于游客增加,松茸的需求量和价格均有所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也相应增加。

“鲁朗小镇充分展示了藏文化的多样性,是产业援藏的典范工程。”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尹宗华表示,产业援藏作为中央对口支援的重点,是激活西藏经济内生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增强西藏自我发展能力的最佳途径。

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方建则表示,由于受机场规模小、旅游淡旺季明显等因素的影响,西藏部分航线不足问题比较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他认为,应进一步增加国内一些城市直飞林芝的航班。

生态旅游的发展,最终要为民生服务。广东省援藏队以民生援藏为龙头,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

医疗是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之一。日前,在鲁朗镇举行的第七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中,参与此次活动的一位老师忽然出现胸痛并乏力、大汗等严重症状,被紧急送往林芝市人民医院。经过医院专家组的精心治疗,该老师逐渐康复。

这位老师此次能及时抢救过来,与林芝市人民医院的整体实力提升密不可分。在广东省“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和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18年林芝市人民医院被正式确认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目前疾病诊疗和抢救水平处于藏东南地区领先地位,是藏区人民的健康守护者。

“实施‘组团式’人才援藏,是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援藏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表示,广东省自2015年8月开展“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来,先后派出4批71名医疗队员,开展传帮带工作。

“在援藏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医院由原来的24个业务科室,细化为52个专业科室,还新设了3个重点专科和3个特色专科,填补14个领域空白。”林芝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卫红表示,现在已经实现了大病不用出林芝。

“‘组团式’援藏工作是一项惠及西藏老百姓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韩杰表示,新时代的西藏,与资金、项目相比,更缺的是人才、技术和发展理念,“只有理念上的进一步开放提升,才能立体化设计、高质量援藏。”

“援建为西藏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实现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为当地真正培养了一支带不走、高水平、过得硬的医疗人才队伍,“这是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切切实实把温暖送到了藏区群众心坎上。”

“网红大叔”的民宿致富路

他当过兵,是村里少有的见过大世面的人;他开旅馆,用招牌式微笑迎接四方游客;他致富不忘乡邻,一座美丽的旅游村落在我们眼前徐徐展现。

他就是林芝市鲁朗镇扎西岗村的平措大叔。

走进平措大叔家,记者发现各种奖状、锦旗、标牌、照片挂满墙壁,更引人注目的是几张条桌上摆满的颜色各异、大小不一、职务不同、国籍有别的名片。这些都是曾到大叔家留宿的游客们留下的。

扎西岗村村委会主任介绍,当年村民靠砍树、卖树为生,不仅破坏了生态,而且收入有限。上世纪90年代,外来游客的到来让平措大叔萌发了开家庭旅馆的想法,1998年,平措大叔开始经营家庭旅馆,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开始只是把自己住的二层木质小楼腾出两间房,放了8张床招待客人,一年有近万元的收入。”平措大叔说,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断增多,他建起了一栋顶楼是阳光房的三层小楼,扩展到了50多张床位,还根据游客的意见,修缮了浴室和卫生间。“去年,接待了约七八千人,收入达40多万元。”

“平措大叔可是位‘网红’,想到他家住一晚得提前好几个月预订。”住在平措大叔旅馆的一名游客说,“这里不但卫生干净,而且还有WiFi信号,可以上网发微信,太强大了。平措大叔人非常好,看着游客们留下的琳琅满目的名片,还有屋内墙上“驴友”们挂的旗帜,就感觉在这儿住算对了。”

平措大叔的好经验也带动了周边的其他村民。目前,在扎西岗村,家庭旅馆的从业人数达180人,占全村总人数的55%。去年,村里共接待了7.5万名游客,户均纯收入达十八九万。相比之前靠种地、放牛一年挣的几千块钱,这几乎是个天文数字。

今年39岁的仓决,在平措大叔的影响下做起了民宿。她说:“没开民宿之前,主要是放牧、种地,一年的总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生活过得非常艰苦。”开民宿以后,生活慢慢好起来了,自己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仓决希望把民宿扩大,条件再改善一些。

“西藏和平解放前,我在农奴主家当农奴。如今成了‘网红’,这是我怎么也想不到的事情。”71岁的平措大叔眉开眼笑地说:“是共产党的好政策,让这里的旅游热了起来,让我们今天的日子好了起来。”

“家庭旅馆在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转变群众就业观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澳中律师协会会长唐林表示,家庭旅馆在发展过程中也要注意避免一窝蜂一哄而起地搞,导致资源浪费。在他看来,“服务方面还有待提高,除了一些简单的藏餐服务,其他娱乐、购物等服务很少。”

“家庭旅馆要有长远的统一规划,合理利用、整合资源,可以实现村与村、乡与乡的联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林智敏认为,家庭旅馆各自为营只会分散资源,发展道路不会太长,“如果有大方向的把握,将眼光放到整个村乃至整个镇的发展上,家庭旅馆发展将会跃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经营者要走在游客前面,为他们提供他们想不到但又需要的服务。”新西兰中国致公协会总会会长邱玉民表示,家庭旅馆经营者可以针对游客需求,在项目上推陈出新。“比如自驾游的游客多了,可以为他们提供如汽车、自行车维护和修理之类的服务。”

“家庭旅馆要以提升服务特色和质量为目标,以良好的口碑增添竞争中取胜的砝码。”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庄旭建议,政府组织广大农牧民学习服务技能和管理知识,将家庭旅馆的服务标准逐步提高。

西藏民族文化从传承到发展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天堂!”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缓缓落下了帷幕,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拉萨河畔宝瓶山下的剧场交织回荡,久久不愿离开。

“今天有幸看到了《文成公主》实景剧,真的太震撼了,《文成公主》让我们的西藏之行印象更加深刻了。”巴(西)中人民友好协会会长李少玉刚一上车就急忙表达了观演的激动心情。

据了解,作为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以西藏历史文化为内容,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以文成公主入藏和亲为主题,以促进汉藏民族文化和经济社会相互交流的故事为主线,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再现文成公主入藏的那段汉藏文化交流史。

“我被直接唱哭了!”凤凰卫视新闻评论员庚欣眼圈微红,“演出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让人在千年后仍然感念公主带来的一切,汉藏本一家。”

“‘我想要生者健康,我想要贫者远离忧伤,我想要老者远离衰老······’歌词太美,音乐更美。”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说,“通过观看《文成公主》,又一次加深了我对那段历史佳话的印象。”

“这绝对是我见过的最大最震撼的舞台,将人工舞台与自然山水巧妙结合。”肯尼亚华联会暨和统会常务副会长邓长武略显遗憾地说,“我咔咔咔拍了一些照片,都没全神贯注看表演了。”

“演出中不仅能聆听到灿烂的唐音,观赏到原生态的藏舞、藏戏,还能听到藏族僧人低昂悠远的佛号念唱。”美国中美教育基金董事田长桉表示,演出呈现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藏族舞蹈的原发性、宗教性和神秘感,淋漓尽致地呈现在眼前。

“舞台艺术已成为助推古老藏文化发展繁荣、推动西藏艺术向国内外发展的一个重要媒介。”美国加州阿罕布拉市前市长沈时康表示,历史上,青藏高原一直是所有道路相交的地方,文化相遇的地方。“‘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西藏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的确,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西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目前,拉萨有现代化的西藏大学等高校,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历史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并得到修缮;唐卡绘画融合了新的主题,新的艺术风格和形式正在形成。

西藏传统文化传承至今,有着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魅力。发展现代教育则是西藏文化得以传承保护的重要途径。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是北京市援藏项目之一。2017年,藏区第一个宏志班———“京藏宏志班”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设立,首批面向拉萨市两区两县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31人。

为了提升31个普通话都不太流利的藏族孩子的语文水平,北京援藏语文教师王夙琛专门申请了阅读资金,把名著送到了孩子们的书桌上。

一年多后,“京藏宏志班”从入学成绩全校倒数的班级跃升到年级第二。如今,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成绩年年突破。2019年高考上线率达到了98.46%,本科率达73.46%,多名毕业生考入北京、上海等地的名牌大学。

“教育援藏提高了西藏学生的学习水平,为西藏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希望,更重要的是把汉藏两个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社会学终身教授张杰表示,教育援藏把北京的先进教育理念带到拉萨,“这些孩子是以后建设西藏的主力,只有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才能把西藏建设得更好。”

“援藏老师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了许多自身的不适,兢兢业业地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这真的令人感动。”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表示,正是援藏老师们帮助拉萨的教育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全国一流迈进。

“在西藏,孩子们不仅藏语讲得好,普通话也非常流利。通过‘双语’教育,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普及。”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志祥说,“没有中央政府扶持,藏文化很难繁荣至今。”

“看到西藏的孩子们享受着优质的教育,传承着西藏各民族的语言和传统文化,我们就看到了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表示,教育援藏是新时代精准脱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化的有效路径。

“扶贫先扶智,缩小西藏与内地省市发展差距离不开教育水平的提升。”在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执行会长项进光看来,西藏的发展将对地区稳定、民族团结带来深远影响。

“从民主改革前的备受压迫、一无所有,到翻身解放、丰衣足食,60年来,西藏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美中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彦博表示,60年,雪域高原沧桑巨变的历史进程,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明天满怀期待。

“西藏现在走在正确的发展轨道上,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西藏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菲律宾中国商会主席洪及祥对自己的判断坚信不疑。

一次西藏行,一生西藏情。考察团表示,60年的发展历程,无可争辩地证明了,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