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堵住因病致贫返贫的窟窿

2019-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从返贫的13类原因来看,排在前面的是因病、资金、技术、自身因素、因残、因灾等,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因病返贫是最主要原因。”7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琦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5年因病返贫占比48%、2016年为30%、2017年为36%。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消除因病致贫存量、防控因病致贫返贫增量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如,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分类救治;加强综合保障,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一系列有效举措下,健康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但是,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医疗有保障”依然存在突出问题。“现在还有少数地区缺机构、缺医生。另外,部分机构房屋设备等基础设施也未达标。”全国政协委员卢江举例说,“截至2018年底,尚有46个乡镇没有卫生院,24210个村卫生室未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

在卢江看来,防止因病返贫应从“头”抓起,防控和预警双管齐下。她建议,建立贫困地区健康危险因素防控机制和因病致贫返贫预警机制,防控因病致贫返贫增量。“应当将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相结合,探索解决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启动应急救助机制,降低致贫风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邢台市副书记宋华英建议,根据可能因病致贫,及时启动大病救助、商业补充保险赔付等机制,将群众医疗所需自己付费的部分降到他们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对宋华英的发言频频点头以示赞同。他认为,保险在防范因灾、因病、因事故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农业保险存在保障水平偏低、保险品类不够丰富等问题。应立足完善金融支农惠农体系,优化农业保险运作机制,降低农户因灾、因病、因意外返贫的概率,堵住再次贫困的窟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