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胡国珍常委:加强顶层设计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7-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特别是从结构优化升级来看,研发不足、创新不够,还存在大量低端低效环节,产业结构提升的空间巨大。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既是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体现,也是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引领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是我们必须攻克的难关,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努力。

从国家层面来看,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要突出解决三个方面问题。首先,要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其次,要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跨越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再次,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要进一步深化制造业领域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通过改革增强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

要加快推进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尤其要做好融合这篇大文章,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更多探索,结合业务特点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延伸在线设计、数据分析、智能物流、远程运维等增值服务,补齐建强产业链条。

眼下,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制造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首先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对内促进制造业企业得到更好发展,对外吸引更多优秀的高科技人才到我国发展。要高度重视科技体制改革和制造业技术创新,特别是要强化各级政府的应有责任,在经费投入与保障、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与转化等方面,应制定具有刚性要求的政策措施,为科技创新营造好环境、提供好条件。

对一些工业欠发达地区,国家要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重点支持有潜力有优势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既能满足人民群众供给需求,又能更好地促进就业。此外,国家还应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的专项培训,切实帮助其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