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最缺少的就是各类专业人才”——全国政协“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调研组赴川调研

2019-07-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6月26日,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几位来自高原藏区的孩子向调研组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后,唱起了《一个妈妈的女儿》。

6月25日至29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专题调研组深入成都、凉山彝区等地多个职业教育学校,探索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办学实力和吸引力的方法路径,为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助力。

“近年来,我省100多所省级重点以上优质中职累计招录藏彝区学生8万多人,现已顺利毕业4万多人,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听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的介绍,委员们对四川开创性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彝区孩子再提供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给予高度评价。调研组认为,“9+3”教育模式为藏区彝区培养了大量人才,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这些地方职业教育发展滞后、优质资源不足的短板。

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凉山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路行来,调研组成员们不仅与当地教育、人社部门主管负责人和学校领导沟通,还与教师、学生座谈交流,收集到许多一手资料。

达久木甲常委告诉记者,他最关心的是,民族地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怎样巩固成果。在他看来,现阶段民族地区不论就业脱贫还是产业致富,最缺少的就是各类专业人才。为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振兴十年行动计划等规划,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市州一级设立综合性职业大学。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鼓励每个县至少办好一所中级职业学校,特别是农校、职业高中。

“走了这么多地方发现,我们还缺少培养职业教育老师的学校。”罗黎明委员建议,立即着手对职业教师体制机制进行改革,畅通职业教师资格培训、教师聘用和教师课题申报体系,提高职业教育教师素质,解决教师待遇,让优秀的教师能够招得进、留得下。

针对许多学生关心的“读了中职还能不能上大学”等问题,苏华委员建议,进一步改革高考制度,建立高职招生考试平台,加大普通高校对职业学校的招生比例,打通职业院校毕业学生的升学通道。杨保建常委则建议进一步修订有关法律法规,从法律上确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同等地位、作用,消除体制机制中的不平等因素……

“这次调研,我们看到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欣欣向荣,也亲眼目睹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齐同生感叹。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归纳调研成果,向中央报送有关意见建议,以提升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