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马全林委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19-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概括为“四个一”,并特别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再次彰显了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和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是明确了重大责任。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包括内蒙古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气候干旱,植被稀少,生态极为脆弱,分布着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风沙危害极大,水土流失严重。但是,我国北方地区生态区位特殊,生态系统丰富,是黄河、长江的发源地和重要补水区,分布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等重要生态屏障,守好筑牢这些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不仅关系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的生态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二是指明了发展之路。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察,到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党中央对保护生态环境高度重视,打破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一手较硬、生态环境保护一手较软”的怪圈。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人们要过上美好生活,不仅需要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产品,还需要生态产品。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提出了根本之策。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以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都是长期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增强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强的定力、更大的决心、更艰辛的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变为守好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实际行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绿添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