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说到长城想到八达岭,说到大运河想到什么?”
——委员热议讲好大运河故事

2019-05-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说到长城旅游马上会想到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说到遵义、井冈山就会想到红色文化旅游,说到大运河旅游的时候,能想到什么?”

5月24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郭媛媛委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作为世界上开发年代最早、空间跨度最大、使用时间最长的运河,中国的大运河拥有数不尽的历史文化资源,但一说起大运河,很多人并不清楚这项世界文化遗产的“看点”在哪。

当前,《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已将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列到重要议事日程,郭媛媛认为,目前缺乏对大运河文化的系统研究、广泛宣讲和深入传播。而且,对大运河文化资源利用认识缺乏广度和深度,历史挖掘和遗产考证做得不够,沿线城市之间争抢“运河之都”等名号,存在重复和同质化建设现象。

“即使像无锡、扬州这样文旅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也少有专门以大运河命名的项目,更别说叫得响的项目了。”郭媛媛说,大运河相关文旅工程和项目还缺少明确界定和详细的标准要求。

刘佳义委员认为,应该对讲好大运河故事加强学术研究。会上,他建议组建国家大运河文化研究和建设咨询机构,创立“运河学”,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他还建议加强智库人才培养和基层文保队伍建设,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等国际组织交流合作。

“大运河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要用‘世界语言’讲好大运河故事。”

这是参会的江苏省政协委员朱民阳的观点。朱民阳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这个组织也是中国唯一的运河领域国际性社会组织。他认为,大运河应该与长城一样成为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

“大运河故事讲什么?重点是讲景点,即千年运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运河文化。还可以讲案例,即当代运河治理保护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此外还可以讲蓝图,即运河统筹保护、传承、利用的目标和愿景。”朱民阳说。

谈到“怎么讲”,朱民阳认为,除运用文化传播、媒体宣传等手段外,引导国内企业直接参与国外运河的治理和建设也是一种好方式,“缅甸仰光市市长曾对我们说,希望得到中国运河治理的成功经验和企业的先进技术。”谈到“向谁讲”,朱民阳建议面向运河国家和城市的民众,特别是占运河城市40%的“一带一路”国家的民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