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哪里需要总有他——记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作典型高志民

2019-05-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高志民同志现为人民政协报社《生态周刊》编辑、记者,中共党员,曾获第二届“中国十大爱心记者”称号。今年两会期间,他在丰大国际大酒店驻地科技31组从事小组秘书工作,从进驻地到离开,始终以勤务员的姿态,努力全方位做好委员迎送接待、会务和生活服务、简报记录整理等各项工作,赢得了本组委员及驻地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眼到身到,哪里需要冲向哪里

科技31组秘书小组的女同志较多,高志民同志一到驻地,就主动向组长请缨,要求将搬运行李材料的体力活、熬夜值班加班的辛苦事都交由自己干。从接送委员搬运行李,到委员报到各种琐事,再到夜间取送文件材料,大会期间的所有繁重体力劳动、细碎服务工作,只要他看到,都是第一个冲上前抢着干。

当了解到驻地办事组需要留存工作影像资料时,高志民马上发挥自身善于摄影的优势,及时捕捉拍摄驻地各个方面工作情况、精彩瞬间。高志民身体并不好,患高血压,低压经常超标,不宜太过劳累,但是他干起活来往往把这些抛之脑后,从不推诿,绝不降低标准。别人劝他少干点,他却说:“我是一名老政协,对政协工作充满感情,为了大会,这点小付出不算什么,多干活我才高兴。”

脑到手到,精细整理记录简报

高志民深知,做简报工作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委员们经过精心准备、深入思考的发言整理好,便于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便于与会委员们相互交流、启发思考,便于作为会议的记录存档。

会前1个月,高志民得知自己将担任科技界别小组秘书。从那时开始,他就恶补科技工作知识。进入驻地后,他积极参加办事组组织的各类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参考材料,同时还主动参加驻地临时党支部集体学习、晚间碰头会,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加强学习,为头脑充电。在每次委员小组讨论之前,他都会围绕讨论主题做大量功课,学文件、查资料,努力掌握各方面的情况。他还深切体会到,做好简报工作,对每个小组秘书来说都是综合素质的考验,不仅考验记录者的打字速度,更是检验他们的反应能力、理解能力和知识储备等,因此在这方面他也下足了功夫。

心到情到,服务委员周到热情

高志民是个热心肠,委员大事小情,不论是打印发言、提交提案,还是订返程票、查找文件,只要找到他,他都是一溜小跑,马上就办。

3月11日上午,科技31组沈南鹏委员由于水土不服,在作完联组会的发言后,突然身体不适,倒在地上,剧烈呕吐。事发突然,高志民立即随驻地医护人员将沈委员护送到医院。在委员留院观察期间,无论是排队挂号、推车抬人,还是服务委员楼上楼下做检查,他都参与其中,悉心照料,连午饭都没顾上吃,直到委员病情平稳。

两会结束后,沈南鹏委员专门发来感谢信:“我发病当天正值高志民同志生日,但是为了尽快组织治疗,他连午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在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工作人员任务重、压力大,在这种情况下,高志民同志面对我的突发情况,依然提供了诚挚的关心、巨大的支持和及时的帮助。这次的‘履职插曲’也让我对全国政协机关高水平服务委员的工作宗旨有了真切体会,感受到这个组织的温暖……”

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尽忠才是孝

今年两会期间,正是高志民的家人最需要陪伴的时刻。去年年底,他的老母亲突患脑出血,在母亲住院治疗的日日夜夜,他衣不解带地伺候在母亲身旁。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母亲因病情无法控制不幸离世,子欲孝而亲不在。偏偏在此时,他的老父亲又检查出来患了帕金森综合征。春节之后,他本来计划在家多陪伴照顾老父亲几天,但老父亲却一再赶他走,让他早些回到岗位上为国效力。老父亲说,把组织交给你的工作干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孝”。

高志民谨遵父亲的教诲,把为国尽忠当做最大的孝道,克服困难、忍受悲伤,义无反顾地参加大会服务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大会期间,在丰大国际大酒店驻地的各个地方,总能看到高志民忙碌的身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