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幼儿教师,要爱孩子更要懂孩子

2019-04-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你们幼儿园的孩子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不背。”

提问者很直接,回答者很干脆。

在1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紧接着解释了她的答案。

“我们教育孩子,比如爱国,从哪儿教育起呢?从孩子爱自己的父母教起,教他们爱自己的亲人,爱老师,爱小朋友。”

柳茹介绍说,北海幼儿园每周一都有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小朋友自己主持,其实这就是一个大的主题活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会去讨论当天对全园小朋友要展示什么,而不仅仅是升旗那个环节。”她认为升旗仪式蕴含着很多教育因素在里面,但是这些都应该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

其实,这一问答的背后是教育理念的问题。显然,柳茹的观点是要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

“当前幼教师资的专业素养参差不齐,部分老师不能很好地依据儿童特点和学习特点施教,确实存在‘小学化’倾向。”在柳茹看来,幼教队伍整体素养的提升需要全社会给予切实可行的支持,帮助老师在国家的教育方针与孩子的全面发展之间搭建桥梁。

“这个桥梁就是课程。”柳茹提了3方面具体建议:“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对课程建设的统筹规划作用”“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和教研力度”“建立健全课程准入和监督机制,确保课程质量”……

与柳茹一样关注教育理念的委员有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就是其中一位。刘林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很多家长认为幼儿园上课应该像做游戏一样,寓教于乐,但现在的幼儿教师更像“教练+保安”,对孩子实行“圈养”。

他建议,“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调整现在的认证标准,引导学校课程设置的科学性,突出人文教育内涵,突出幼儿教育特性,强化心理素质教育,强化育儿能力培养,强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使课程和认证标准更加符合幼儿教育规律。”

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正如会议伊始播放的5分钟微视频里孩子们说的那样———爱笑的、有知识的、美丽善良的、会跆拳道的……

培养幼儿教师,要先想想孩子们想要什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