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别让幼师在“面包”和情怀间两难选择

2019-04-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位合格幼师对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遗憾的是,教育界‘幼不如小,小不如中’的惯例,使得幼师收入水平、社会地位长期偏低,幼儿园普遍‘人难进、人难留’。”12日的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如是说。

“同是教书育人,缘何三六九等?付出与回报长期不成正比,已经导致许多满怀热诚的幼师终因顾虑社会、经济因素无奈放弃心爱的学前教育事业,难道还要让更多的人在‘面包’和情怀之间两难选择,让理想继续丰满,现实继续骨感?”胡卫大声疾呼。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在调研中也深切感受到了幼师的待遇偏低问题,“在不少乡村幼儿园,教师月收入不到2000元,在一些大城市,甚至一个保姆的工资就可以聘3个幼儿教师。这一现状,不仅直接导致优秀人才不愿学幼师、学了幼师不愿从事幼教,还导致已有师资不断流失。”

对此,朱之文提出,应加快落实公办园在编教师工资保障政策,高度重视乡村幼儿园教师保障问题。对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同待遇。民办园也应参照公办园水平,合理确定教师待遇标准。

在胡卫看来,优化政府财政投入结构,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十分关键,“建议中央财政针对地区发展差异,对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实行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则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生均经费标准,并在教育费附加中划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学前教育。”

他还提出了创新学前教育投融资机制,吸纳多元资金投入和建立健全幼师从教津贴和职业年金制度的建议,逐步稳妥提高幼师福利待遇,消解其后顾之忧。

“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社会保障问题也要重点关注。要知道,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将达到80%,这就意味着占比62.16%的民办幼儿园中将有三分之二转为普惠性民办园。收费将会被限制,收益将受到影响,这会不会导致转为普惠性民办园的教师待遇进一步降低,使民办园师资更加短缺?”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提醒道。她希望财政部和人社部可以考虑针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专项拨款,并进一步完善、落实民办园教师待遇方面的政策,逐步使民办园教师与公办园教师享有同等待遇。

“除了待遇,上升通道的打通也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提出,将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考试分为教师助理(保育员)、初级教师、主任教师等三个层次,解决保育员的生源问题,同时为他们继续努力获得教师资格打开上升通道,在此基础上,为幼儿园教师设计独立的职称评定晋升系统,让幼师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