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纪实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想富,先修路。”路通百业兴。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大门的故事,已不算新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对“四好农村路”作出具体部署。我国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农村公路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致富路”,更成为将中央强农惠农政策传递到基层、连通党心民心的“连心路”。

29日上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三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主题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作为千万“道路”中的一种,“网路”的便捷进一步拓展了“言路”。全国政协“现场”远程协商与持续性网络议政深度融合,通过一场覆盖更广泛、协商更充分,议政更深入的会议,将不同地方的委员们汇集到一起,共同为这一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出谋划策。

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自2月21日开通该议题的网络议政群以来,委员们始终发言踊跃、互动热烈。截止到会议开始前,累计共有1922位政协委员登录平台,来自全部34个界别的324位委员发表意见690余条,内容超过8万余字,包括文件、附件、图片和小视频等,充分彰显了政协协商广集众智、广聚共识的优势和特色。

协商会现场,13位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和福建、河南、四川、青海等5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了言,发展改革委、司法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扶贫办等负责同志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交通先行,一通百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59.7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5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分别达到99.64%和99.47%,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6.5%,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远程协商会之前,负责此次会议组织筹备工作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带领下,组成调研组进行了深入调研。“很多地方,汽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家门口,确实方便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介绍说,农村公路建设的推进让农村地区的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尽管如此,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四好农村路”建设中仍有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推进建设。

在中国西北省份青海,这里地广人稀,农牧区交通运输方式单一。来自青海分会场的金花委员坦言,“四好农村路”建设依然艰巨,贫困农牧民对自然村道路、牧场转场道路需求较大,使得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财政配套资金的压力不断加大。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许强见证了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的转变。如今,他在四川分会场也带来了农村群众新的美好出行愿望。“随着建制村硬化路目标的逐步完成,农民群众提出了对通自然村、通村民小组、通村集体产业园区,村与村间联网等道路的建设需求。”许强反映,农村群众对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愿望非常强烈。

建设项目,资金是重点。与金花委员的关注点一样,许强从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长效投入机制的角度提出,要在建立健全以政府公共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基础上,拓宽农村公路发展资金筹集渠道,制定农村公路投融资办法,为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公路领域创造条件。

来自西北地区的委员们的“问题”是“资金压力大”,而来自东南福建的赖应辉委员的“烦恼”是“审批周期过长”。赖应辉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公路改扩建所需的土地、林地、用海等审批周期增长,涉及基本农田、生态林等红线的改扩建项目基本无法获批建设。“建议加大农村公路拓改用地支持,简化建设程序,缩短项目立项时间,降低前期成本。”赖应辉说。

公路建设,还有什么新模式?

通过手机移动终端连线的范社岭委员,在河北涉县海拔1290米的圣福天路上,带来了另一种答案。

2016年,涉县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灾,80%道路受损。涉县群众不等不靠,采取“群众为骨干、党员为先锋、村庄为主体、乡镇为主导、县里为奖补、有工优先干”的公路建设新模式,仅用一年多时间,修建道路2000多公里。范社岭认为,人民公路人民建,还是要发挥社会各方积极性,在县乡村推行“路长制”,夯实主体责任。

三分建设,七分管养

如果从高空俯瞰,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一样,蜿蜒越过高山大河,延伸到广大农村的每家每户,像纽带一样紧紧把城镇和乡村拴在了一起。

如果再把镜头拉近,这些毛细血管变得十分清晰,有水泥路、沥青路还有一些沙土路。截至2018年底,405万公里的农村公路总里程中,硬化率都已经达到99%以上。然而,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农村公路大多已经进入养护高峰期,部分早期建设的硬化路,已经出现了“油返砂”“油返土”等“畅返不畅”现象。

在远程协商会现场和网络议政过程中,农村公路的养护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毕竟,“三分建设、七分管养”,管理养护到位,道路效益才能持久发挥。

“要加快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机制,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资金保障机制。”陈雷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要依法界定农村公路概念和边界,明确县级政府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制定相应的责任和权力清单。

依法界定,依法管理,可依的法律法规至关重要。

李志军委员说,要尽快修订完善公路法,增加关于农村公路的有关规定,为《农村公路条例》的制定提供依据,完善配套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已出台政策性文件要加大落实督导。

地方各级政府作为道路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人,毋庸置疑。谁来护路的问题,在现场的讨论中,也逐步达成共识。

“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健全‘群众参与、专兼结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要激发起群众护路的积极性,陈雷说,可以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鼓励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与应急抢修。

此时在手机终端上线的胡国珍委员,其背后就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的崇山峻岭。

近年来,麻江县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农村产业、乡村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有利助推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当地老百姓对脚下的路有着深厚的感情,纷纷把爱路护路纳入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县政府为当地贫困户100多人设立养护工作岗位,月工资800余元。胡国珍建议,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建立一支相对稳定、养护技能可靠的养护队伍,同时适当增加管护资金投入,形成维护管理的常态化。

四川省攀枝花市政协委员雷雨赞同日常养护要靠群众的观点,但他也发现有的村级养护队伍大多只是扫扫路、清清沟,一把扫帚一根锄,忙忙碌碌一上午。雷雨认为,农村公路养护还需要培养一支知道“养什么、怎么养、养得好”的本土专业养护队伍,针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不同地区道路条件,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养护方式和养护技术,这样才能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也是青海分会场马海军委员的建议。“现在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能力确实较弱,专业技术人员更是紧缺。”马海军表示,可以鼓励地方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参与管理,弥补技术不强、人员不足等问题,加强对西部地区技术帮扶和培训。

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句农村老百姓熟悉的俗语,直观道出了农村公路的“前世”。

至于“今生”,身处湖北省潜江市的王红玲委员通过手机连线,向委员们介绍了她脚下的公路。“我脚下的这条路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6米,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去年当地虾稻产业年产值达320亿元,带动近2万名贫困户从事小龙虾产业脱贫致富,也助力当地打造出了‘潜江龙虾’的品牌。”

王红玲在农业部门工作12年,切身感受到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通过连线远程协商的平台,她想让大家看看农村在公路建设带动下的新变化,同时她也提出,要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引领,推进“美丽公路+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修好一条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湖北潜江通过物流实现产业发展的历程,也说进了河南分会场宋丰强委员的“心坎”里。

近年,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壮大,农村物流愈发与城乡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宋丰强建议,建立由政府牵头,交通、农业、商务、供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机制,有效整合农村物流发展资源,同时打造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完善末端物流网,实现县乡村物流全覆盖。

一条通达的道路,关系着人流、物流、信息流。

“以前回一次老家很不方便,最后几公里没有路只能靠走,现在客车已经通到了村边,变化非常大。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地区客车通达率还是不足,部分地区农村客运班线因为运送率低而不开通。”花亚伟委员虽然在河南省郑州市工作,但老家在伏牛山余脉之中的山村。

针对公路客运,花亚伟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完善农村客运网络规划,因地制宜探索灵活多样的经营模式,加大农村客运支持力度,确保农村客运“留得住、有效益、可持续”。

在协商互动中,委员们带着农村群众对旅游路、文化路、景观路、物流路的期待而来,也带着老百姓对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小康路的期盼而来。

在当下的中国,农村公路承载着农民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迫切希望。

远程协商会主会场、分会场、手机终端实时画面不断切换,各个画面里,委员们直抒胸臆,坦诚心声,到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则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逐一回应。

深受现场协商议政氛围的感染,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回应中把自己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看法拿出来探讨,他认为,首先要把握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农村公路建设的“通畅”要因地制宜,不要执着于公路的漂亮好看,在有的贫困地区“通”就是最好的,可以降低当地的养护成本,减少财政压力。

而作为回应声音中最多的部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对委员们提出的客观问题和意见建议,用了四个字———“照单全收”。他对委员们提出的这么好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未来“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收获非常大,我想下次再去农村调研时,对于‘四好农村路’建设会有更加清晰深入的认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时,李志军委员感慨地说,通过讨论协商与知情明政,自己在未来的调研中将更有实力和底气去做释疑解惑、凝聚人心的工作。

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得以实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