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努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2019-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职能调整后组建的第一年。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四个好好”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委员会工作良好开局。
  
  数说2018
  
  ①思想理论武装得到加强
  
  按照全国政协部署,牵头组织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工作,认真遴选,推荐10篇大会发言、10篇大会论文和64篇分组预约发言,推荐本委4位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并发言,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召开委员会和界别学习研讨会,组织53篇研讨交流稿件,32位委员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
  
  圆满完成李斌副主席赴江西出席政协理论研讨会和闽赣粤琼政协片区座谈会服务保障工作。
  
  以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为引领,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召开6次分党组会议、4次主任会议和1次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8次集体学习、6次参观考察。
  
  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就学习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组织专题学习宣讲活动。
  
  ②文化工作实现新开局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召开文化艺术界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
  
  组织委员赴中国文联、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走访座谈,深入了解文艺单位有关情况和文化艺术界关注的重点问题,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
  
  首次与地方政协联合举办“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深入边防海岛、军营哨所、社区村镇举办3场文艺演出,向基层单位和群众捐赠书法作品和图书。
  
  成功完成全国政协2019年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组织工作,展现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跟着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唱响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强团结的时代强音,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③文史资料工作有序推进
  
  认真实施《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题规划》,确定7项选题,开展征集工作。
  
  首次通过音像(口述)方式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纪事史料。
  
  组织民主党派、地方政协开展协作,启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事史料征集工作。
  
  完成35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音像(口述)史料征集工作。
  
  首次通过专题调研方式征集史料,组织委员和专家赴湖北、重庆实地调研,召开史料征集协作会议,推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史料征集工作,更好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④委员学习工作创新发展
  
  拟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经主席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
  
  统筹谋划本届政协委员学习工作,广泛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制定《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总体方案》,分类别分批次组织全体委员学习培训。
  
  成功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对500多位新任在京委员进行集中培训,推动委员们在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汪洋主席对学习研讨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量子科技等主题举办3次常委会学习讲座,组织委员赴中科院物理所考察。
  
  做好2019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学习讲座选题推荐工作。通过移动履职App定期向委员推送学习资料,建设“指尖上的课堂”。
  
  ⑤大会发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完成3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组织服务工作,征集稿件510篇,编发稿件484篇,34位委员作大会口头发言,报送大会发言专报34份。栗战书委员长,孙春兰、胡春华副总理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向郭庚茂常委约稿的发言受到汪洋主席高度评价,会后按照领导同志指示将发言稿印发全体中共党员委员学习。
  
  完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会发言工作规则》修订工作。
  
  编辑出版《国是建言》12辑共计240余万字。
  
  ⑥调研考察工作扎实深入
  
  就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大遗址保护和利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专题,深入19个省(区、市)58个市县进行调研,走访175个基层单位,召开35场座谈会。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承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首次通过网络议政选荐参会委员。李克强总理在《关于切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并采纳了有关意见建议。
  
  结合大遗址保护和利用监督性调研,组织4省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孙春兰副总理在有关调研报告、政协信息上作出批示。
  
  组织小分队赴大运河沿线地区开展补充调研,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何立峰副主席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落实报告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专门复函。
  
  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创产业发展,赴日本、伊朗访问并调研,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⑦加强与委员会及所联系界别委员的联系
  
  2018年参加委员会履职活动的委员共计2168人次,其中委员会委员754人次,履职率为100%;委员会联系民进界、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等界别委员的覆盖率均达到100%。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与指导,与18个地方政协座谈交流,凝聚系统合力。充分发挥委员会党外副主任作用,认真听取党外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特色,形成了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体会2018
  
  在加强委员会党的建设上“严起来”
  
  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委员在履职活动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由分党组成员带队开展调研,在重要调研活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在政协工作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已经成为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共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为更好肩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落实全国政协工作部署上“紧起来”努力打造工作精品
  
  制定《提升工作质量创新改进工作方案》,对部分工作进行全面“加强”和“改进”,为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比如,围绕委员学习工作,拟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经主席会议审议后以政协全国委员会文件印发。对标中央要求,回应委员履职所需,举办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科学安排研讨内容,既讲履职经验,又谈学习体会,受到委员广泛好评,汪洋主席给予充分肯定。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动起来”认真履职尽责
  
  委员会不断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通过组织双周协商座谈会,举办情况通报会、对口协商座谈会等协商议政活动,搭建双向沟通平台,让不同观点充分有序表达,在双向交流中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