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事委员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提高为新时代对外工作建言资政的水平

2019-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机关党组和办公厅大力支持下,外事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协和汪洋主席的要求,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扎实推动外事委员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数说2018
  
  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外事委员会工作。汪洋主席就发挥人民政协在对外工作中的独特作用、提高为新时代对外工作建言资政的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郑建邦、何维等领导多次参加外事委员会调研考察和会议活动。
  
  一年来
  
  开展集中学习活动5次;
  
  组织3个代表团出访亚非欧9个国家,接待和应邀会见5个国家议会相关代表团访华,外事委员会领导按照全国政协有关安排参加外事活动13人次;
  
  开展专题调研考察4项;
  
  承办1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对口协商会、专题性座谈会等共16场;
  
  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学习考察1次;
  
  先后与12个地方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座谈交流;
  
  委员参加委员会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398人次,联络委员会和相关界别委员实现全覆盖,委员会委员履职参与率100%;
  
  形成报告、信息、简报等45篇,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示10次。
  
  ①加强理论学习,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建立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活动5次,编印11期学习材料,便于委员交流学习。
  
  组织外事委员会和对外友好界委员,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承担2项全国政协重点课题并形成研究报告;
  
  召开理论研讨会,共提交45篇论文;
  
  向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提交4篇发言,在《人民论坛》发表署名文章,着力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②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对外交往实效
  
  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贯彻全国政协和汪洋主席的要求,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
  
  组织3个代表团分别访问亚非欧9个国家,接待和应邀会见5批来华访问团组,按照全国政协有关安排,参加外事活动13人次,聚焦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地等建言献策。
  
  每次出访选定一个研讨主题,对接建言资政任务,做到两结合、两促进。
  
  ③打造工作精品,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举办协商议政会议活动16场,在境内外深入调研和充分开展会前协商的基础上,与民建中央共同承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进地方对外交往建言献策”召开座谈会,报送综合信息1篇、单篇信息4篇。
  
  依托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围绕中美经贸摩擦、新形势下对非互利合作等议政建言。
  
  围绕“发挥民间对外友好交往的作用”和“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召开2次对口协商会,就“有效推进地方对外交往工作”召开座谈会,所提建议受到有关方面重视。
  
  围绕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中欧班列运行情况、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开展4项专题调研和考察。
  
  ④创新方式方法,深化调查研究成效
  
  采取分类考察不同类型企业、分组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问卷调查、邀请非调研地区委员参与座谈研讨等8项举措。
  
  强化研究环节工作,提前梳理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进行分工,使每位委员在调研中有所侧重、更加专注。
  
  把调研组内部研究总结会作为规定环节,要求调研组成员作有准备发言,进一步提高意见建议的针对性。
  
  ⑤抓好自身建设,积极践行“五个模范”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党组部署,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将参与落实的党的建设工作八项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共18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细化,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二是对标汪洋主席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发挥好分党组在委员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探索为不同工作特点的委员搭建履职平台,实现联络外事委员会和相关界别委员的全覆盖,委员会委员履职参与率100%。
  
  体会2018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有的放矢查找自身差距,对标要求明确努力方向,联系实际找到落实基点,把学习贯穿履职工作的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
  
  2立足外事委员会特色和优势开展工作
  
  注重运用委员外交外经外宣外事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优势、界别构成优势、公共外交资源优势、人民政协履职平台优势,推动对外交往和履职建言实现新发展。注重阐释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注重应外方关切,介绍中美贸易摩擦的真实情况,阐明立场。探索建立与国外相关机构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同国外媒体智库、社会各界人士等交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朋友圈。
  
  3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重点打造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建言资政平台,创新运用对口协商会平台,通过综合简报和专项建议相结合报送等做法,使协商更加充分。对时效性强的议题采取“短平快”方式,及时组织专题座谈会,深入研讨,即开即报。善用智库力量,为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服务。
  
  4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有关制度安排,加强与对外友好界委员联系,开展界别活动,使委员更好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组织回国参加学习培训的外事委员会和对外友好界中现任驻外大使的委员召开小范围座谈会,深入学习汪洋主席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外委会工作,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5切实加强外事委员会党的建设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加强外事委员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分党组在外事委员会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分党组成员“关键少数”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转作风、改作风,把“讲认真”贯彻到履职的各个环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