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革江苏省委建议:利用大数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2019-0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江迪)随着我国逐步迈入大数据时代,海量的食品安全数据对传统的监管方式提出了挑战。在近期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江苏省委建议:利用大数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民革江苏省委在调研中注意到,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趋于数据化,但数据采集与管理仅仅停留在数据保存和基本管理,未实现大数据的综合运用和管理,大数据挖掘分析程度较低。加之大数据前瞻性与食品安全标准滞后性问题突出,各环节数据透明度较低等因素,导致数据利用价值低。

民革江苏省委建议,加快顶层设计,明确大数据挖掘的方向和监管部门的职责,落实大数据平台构建任务及食品安全队伍数据化建设,形成专业化、层次化食品安全管理与自监自测队伍,打造食品安全管理队伍数据体系,保障食品安全管理框架的透明与数据化。在食品安全标准数据库中,要让数据有可对比性,需融合国际标准数据,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刚性约束,促进食品安全标准动态提升。在对应的食品安全标准中,公布抽样的源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挖掘工具对该类目的食品安全标准做现状分析和总体水平值分析。同时,政府和企业应通力合作,结合大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数据提取、制定指标体系,基于食品安全环节链建设公开透明的食品安全大数据监控监测体系,各生产链数据信息共享,针对不同种类的食品链,制定明确的监控管理指标与措施,真正做到食品环节数据可视化,形成透明数据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