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接中西部八省区 发挥民族监督实效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革中央←→贵州省  坚定信心决心 精准聚焦发力

2018年,万鄂湘、郑建邦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6次带队赴贵州现场指导,压实民主监督工作责任。重点对产业扶贫有效性和易地搬迁稳定性开展监督,全年共开展调研42次,实地走访贵州省8个州市46个县147个村,召开座谈会88次,走访农户499户,访谈县乡主要领导和村干部131人次,考察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项目214个。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

在民革中央指导下,民革省级组织积极做好本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截至去年11月底,民革省级组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地区26个,赴对口地区调研106次,提交调研报告65篇。

民革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共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精准聚焦,精准发力,一组数据证明了民革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可喜成效——

◎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组织调动民革全党力量投入帮扶工作,建立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7个东部民革省级组织与纳雍7个极贫乡的结对帮扶机制,选派机关干部到纳雍挂职。

◎坚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促成肉牛养殖产业帮扶合作项目等,继续举办“中山博爱夏令营”。

◎民革各省级组织对口32个地区开展定点扶贫。截至去年11月底,民革各级组织向贫困地区直接投入2300余万元,帮助引进各类投入2.4亿元。

◎支持民革贵州省委会联合苏宁易购、那家网开通“博爱扶贫云商城”,通过“黔货出山”拉动当地产业发展。

民盟中央←→河南省  明确监督重点 聚焦深度贫困

2018年,丁仲礼、陈晓光等民盟中央领导同志赴河南现场指导达13人次,进一步压实民主监督工作责任。全年共开展调研40次,实地走访河南13个省辖市39个县147个村,召开各级座谈、会商110余次,走访农户460户,向地方反馈意见建议310条。

河南、黑龙江、山西、陕西、云南等15个省级民盟组织也在本省内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专门召开座谈会,提供政策培训、相互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推动了此项工作的整体提升。

具体做法如下——

◎明确监督重点,聚焦深度贫困。重点关注河南卢氏县、台前县、淅川县、嵩县等4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情况,重点关注针对特困群体的综合性保障体系建设、兜底保障措施、集中供养服务、孝善基金设立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依托地方民盟组织,持续发挥联络员作用。依托民盟河南省委及各市级民盟组织,建立了由专职干部和骨干盟员组成的联络员队伍,不定期地向民盟中央报告各地脱贫攻坚最新情况。

◎开展贫困村观测点工作,不断丰富调研形式。在河南10个贫困县中选择26个贫困村作为观测点,长期跟踪,持续记录贫困户收入增长情况和这些村的发展变化,分析样本、解剖麻雀,把“点”上的事情说清楚讲明白。

◎寓社会服务于民主监督,助推河南脱贫攻坚。通过组织捐助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改善当地医疗装备水平,培训基层影像科医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选派盟内专家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  积极监督反馈 多种形式帮扶

2018年,郝明金、辜胜阻等民建中央领导同志、专家团队5次赴广西百色、防城港、河池等地市开展调研,聚焦产业扶贫和边境地区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问题,召开座谈会17次。以直通车的形式向中共中央提交《民建中央关于推进广西边境地区稳边兴边和脱贫攻坚的10条建议》等2份专报,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批示。形成调研报告5份,反馈扶贫问题20项,提出意见建议24大项。

11月,中央统战部在广西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民建中央作经验介绍,民建广西区委会进行交流发言。

◎充分发挥民建广西区委会作用,开展深入调研。在民建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民建广西区委会到南宁市隆安县、柳州市三江县等14个县(市、区)考察调研;建立了11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测点,长期跟踪县、乡、村、户脱贫攻坚情况;形成调研总报告2份、专题调研分报告9份,并收到市级组织调研报告25份。

◎组织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协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为广西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捐赠救护车100辆,价值1000万元;为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家庭饮水困难问题,募集专项资金超过330万元;与新浪公益合作,引入资金150万元,在广西5个县(区)的初级中学新开办教育移民扬帆班5个,招收贫困家庭学生250名;引入资金115万元资助216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和开展夏令营活动。

◎多次组织民建会内专家、企业家赴广西考察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民进中央←→湖南省  深入调查研究 瞄准教育领域

2018年,蔡达峰、刘新成等民进中央领导同志5次带队赴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重点围绕教育精准扶贫与工作作风建设问题,先后在湖南娄底、衡阳、湘西、张家界、怀化、永州等地的13个县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民进中央向湖南省反馈了监督意见,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年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和有关建议。

在民进中央的指导下,民进各省级组织积极做好对口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如民进湖南省委会和12个市级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在3个观察点、26个观测窗口开展长期跟踪调研。

具体做法如下——

◎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深入一线调研,加强理论研究,并通过撰写署名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宣传、阐释和引导。

◎组成联合小分队在汝城、桑植和城步等县开展驻村调研,直接入户蹲点调查,在田间地头随机访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在麻阳、保靖和会同等县开展专家组调研。

◎在云南、河南、宁夏、广东等地开展情况对比调研,为湖南省聚焦共性问题和提出解决之策提供可借鉴经验。

◎举办省级组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提高专项民主监督的能力。

◎参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的督查调研,与财政部就教育扶贫财政投入的保障机制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参加全国政协、农业农村部就民进中央产业扶贫重点提案开展的督办调研,深化对扶贫政策的把握与监督。

农工党中央←→云南省  强化科学监督 注重寓帮于监

2018年,农工党中央精锐尽出、精准施策,调整专责工作机构,建立咨询专家团队,协调16个省(市)农工党组织充实对口云南16个市(州)监督帮扶工作力量,组织开展专门培训学习,深化与云南省沟通对接。陈竺、何维等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多次率队赴深度贫困县考察调研;16个省(市)农工党组织重点开展对口市(州)所辖深度贫困县监督调研;工作人员和专家团队组成工作小分队深入7个深度贫困县调研。截至2018年11月,共组织考察调研32次,深入56县117村2400多户,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

主要工作经验如下——

◎强化科学监督。学习费孝通先生“江村调查”方法,率先采用统计学原理在云南全省抽选10个贫困县20个“哨点村”,设计并不断优化调查问卷,每年年末选取约1000户农户跟踪调查。

◎强化协商沟通。2018年前11个月,与相关市、县会商31次,与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省扶贫办、省卫计委等部门会商4次。监督意见、工作建议得到云南省党政领导同志的认同,并积极采纳落实。

◎强化寓帮于监。2018年前11个月,农工党中央和相关省(市)组织共计开展各类帮扶活动50多次,协调捐赠款物4000多万元。自2016年至今累计协调捐赠款物达8000多万元。

◎强化成果转化。对制约云南省脱贫攻坚的政策性、体制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委反馈,将监督发现转化为资政建言。

◎强化履职锻炼。自觉利用脱贫攻坚实践教育引导农工党员。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云南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挂职。

致公党中央←→四川省  推动脱贫攻坚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致公党中央共组织开展专题监督调研18次。万钢等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赴四川,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州高原藏区开展专项调研。吕彩霞副主席先后5次深入四川进行调研。调研组重点走访了大小凉山彝区,甘孜、阿坝高原藏区,乌蒙山区,秦巴山区四大重点片区的34个县,78个贫困村,走访农户323户,考察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扶贫项目产业基地,16所学校和幼教点,8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现场会、对接会、情况反馈会等形式,与四川省委及各级地方政府充分沟通,提出意见建议85条,有力推动四川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致公党中央发挥“侨”“海”特色,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效,大力推动帮扶式监督,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深入基层调研,形成中央领导、省级组织、驻村干部等共同参与的立体式调研体系,组织扶贫经验丰富的致公党东部12个省(市)级组织开展对口监督。

◎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开展自助式调研,减轻地方负担,增进调研实效,绝大多数采取的是自助式或半自助式调研。

◎丰富情况反馈渠道,促进问题有效解决。根据调研考察中发现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建言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加强对外宣讲,在国际上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展现多党合作的最新成果,及时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传播到海外。

九三学社中央←→陕西省 关注五大领域 深入“解剖麻雀”

2018年,武维华、邵鸿等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同志7次率队赴陕西深度贫困县(区)开展监督。重点关注健康、教育、产业、居住条件改善、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5个领域,重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全年深入陕西10县49乡(镇)104村,走访农户1835户,召开各类工作会议36次,形成调研报告10篇。全社17个省级组织分别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具体做法如下——

◎领导班子“一对一”监督深度贫困县。加强组织领导,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带头履职,每一位社中央领导负责对口监督一个深度贫困县。

◎调研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进村入户获取第一手资料。一是提前掌握监测点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情况。二是访谈对象尽可能全面。三是入户访谈时带路的村组干部回避。四是对入户访谈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五是做好访谈记录和影像、照片资料收集。

◎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提供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解决方案。有关重大政策层面的意见建议由九三学社中央与陕西省会商后,向中共中央报告。

◎持续追踪调研反馈问题。对监测点进行“回头看”,安排“原班人马”再次入户访谈,持续追踪推进整改落实,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新发现的问题向陕西省反馈。

◎建立全社共同参与工作机制,把机关干部锻炼与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召开社内监督工作推进会和交流会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支持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工作会议。

台盟中央←→甘肃省  探索创新模式 强调智力先导

2018年,台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共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苏辉等台盟中央领导同志5次带队赴甘肃现场指导,压实民主监督工作责任。全盟各层级力量总计17次深入甘肃省7个州市35个乡镇55个贫困村,走访农户244户。实施综合调研5次,专项课题调研5次,设立动态监测点5个并开展监测点调研9次,形成调研报告10份。开展“两岸医师”健康咨询活动1次,接诊1000余人。举办培训活动2次,培训行政管理干部及电商人才220名。

具体做法如下——

◎对帮扶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整合力度空前。台盟中央召开中央常委会重点研究助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参与到对口甘肃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中的台盟省级组织及中央直属组织13个,占比68%。

◎在积极作为和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1352”工作模式。明确“全盟聚焦、小切口入手,重心下沉”1个思路,确定了台盟地方组织、盟内外专家和甘肃当地各级党委、政府这3支依靠力量,涵盖了多层次访查、多区域综合作业、县乡村三级动态监测、专项课题调研和社会服务支持这5个工作面,形成了盟内和盟外的2项工作保障机制。

◎明确了定点帮扶中智力先导的作用,巩固了教育帮扶主阵地的地位,集聚台盟全盟的智慧和力量,聚焦教育、医疗、民生和产业4个主要领域,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