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效率与公正一样重要

2019-0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果纯靠人力,那么杜前担任院长的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年受理近5000件互联网知识产权案件、人均结案900件的工作量,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正因为将技术融入到审判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转变为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的一张斐人的真实成绩单。

1月28日,杜前以专家学者身份,受邀在全国政协“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当她谈到这一点时,尽管分会场里的音量刻意压低了,还是能听到明显的惊叹声。

创新的发端,起初是应对严峻的现实———当网络的无边界性叠加了知识产权的无形性和地域减弱的特性,司法遇到了很多挑战。

譬如效率。负有审判权的杜前深知,“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特点是成本较高、时间较长,常常一个案件判下来,权益的最佳保护季已经过去了。”尤其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马化腾,体会更加深刻:“我们深感知识产权的保护,效率与公正一样重要。”

正如马化腾所言,中国互联网行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大受益者,也以最大技术投入稳固着优势,特别在对自家知识产权账目的清算上,“腾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自有核心技术,开发了智能化的版权管理系统。”知识产权的家当,全都清清楚楚。

但对大多数个体或力量不那么强大的企业甚至规则不那么清晰的行业而言,保护知识产权的合法权益依然是个难题。

尤其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知识产权的问题已经“异化”:传统知识产权问题通过网络进一步延伸,同时,新的技术又催生出新的知识产权课题。

应对这些新情况新挑战,尽管我国知识产权采用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的双轨制,且于2018年对知识产权机构进行改革、组建了知识产权局,但危机依然重重。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互联网法院探索出来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不仅并存着机遇,也代表着一个全新的技术方向。

“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异步审理模式”,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让当事人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持的人工智能辅助审理模式”,让案件同案同判,让诉讼结果可知可见;“上线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区块链平台”,被创造性地用于解决网络环境下侵权证据难以举证、权利人原创性难以证明的“两头难”问题。

对于借由技术建立起来的新规则及其运行彰显出来的效率,应邀参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委负责人普遍抱持看好的态度,更有人大胆“预测”:这或许是未来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条新路。

要满足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刚需,实现从要素经济到创新经济的转变,更为战略性的准备,莫过于吕忠梅常委所言,拥有一支真正适应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人才队伍。这方面,她呼吁既做“长打算”也要“短安排”,但说长道短,无疑都得通过教育这种“园丁”式栽培模式,持续不断发力,才能长出高质量的强国之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