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共享经济,大浪淘沙始见金——全国政协“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9-01-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对共享经济来说,2018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2017-2018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全景调查报告》中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57220亿元,同比增长44.6%,预计2018年市场增速将放缓至31.2%。如今看来,在国内外经济压力的共同作用下,这一数字可能比预计还要低。

经过爆发式增长,有的平台抢足了风头,有的则悄然陨落,曾经的辉煌,恍如昨日。

当前期的“蜂拥而至”逐渐回落,随之而来的便是“大浪淘沙”。分化与优胜劣汰是市场的自然法则,除去浮躁的“外衣”,整个社会终于有时间思考,共享经济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11日,全国政协“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举行。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下,关心关注共享经济发展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共享经济研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以及有关部委负责人围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广泛深入协商,凝聚发展共识,力图将党的十九大关于“在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实在在的发展之中。

■共享经济的“鲶鱼效应”

共享经济是一种新兴经济形态。

有多新?如果以1987年美国学者马科斯·琼·斯潘思提出分享消费概念为雏形,其历史大概也就30多年。而随着近年来共享经济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这一新兴经济形态才算真正被市场所“看见”。

以至于今天,我们在谈论共享经济的时候,仍需要进一步理清概念和本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委员提出“共享经济”的概念时也颇谨慎。为了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也为了全面客观地了解共享经济在我国当前的发展状况,他带队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在厦门、深圳、广州和北京等地进行了一番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到企业实地考察,对比国内外有关资料,召开专题调研总结会等,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共享经济的中国图景。

“大体上说,共享经济要有一个平台,在平台上聚集大量供方和需方,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和空间尺度进行匹配交易,大幅度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还有人说共享经济是充分利用

闲置资源,这当然是对的,但共享经济也提供了利用优质资源的巨大空间。”通过调研各种共享经济模式,刘世锦认为,目前我们对“共享经济”这个概念还不能说得特别清楚,这恰恰说明了共享经济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能。

市场反映也确实如此,从初期的共享出行、共享住宿,到共享医疗、共享教育、共享办公、共享家务,再到共享科研设备、共享生产基础设施和生产能力、共享知识技能等。无论共享的表现形式如何,创业者的目光无所不到,几乎所有存在资源优化配置要求的地方,都可能生长出共享经济业态。

在调研中,让委员们欣慰的是,在通过产能共享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上,共享经济已开始催生出新的增长动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参与了调研,他把自己观察到的产能共享平台模式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现在蓬勃兴起的产能共享平台,有的是互联网创业者发起组建的产能共享平台,有的是行业主管机构牵头打造的产能共享平台,也有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打造的垂直性产能共享平台以及制造企业依托优势资源搭建的众创型共享平台。”

“产能共享融合了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两大优势,通过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重构供需结构和产业组织、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可以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为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张新红认为,从发展趋势看,制造业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主战场,他建议,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对产能共享多看一眼,对已经成型且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创新平台“见苗浇水”,鼓励和引导各类风险基金更多支持产能共享平台发展。

与张新红所说的产能共享的欣欣向荣相比,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江浩然在调研中,发现了稍显“寒冷”的一面:“对于共享经济中的增量,我更关注存量部分的资源盘活。但部分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大量闲置资源以及公共资源共享还存在瓶颈,无法得到充分利用,造成社会财富的很大浪费,国家应该在鼓励共享破除瓶颈上出台政策措施,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江浩然呼吁。

■“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

说共享经济,也许很多人并不能说得很清楚;但提起老百姓身边最熟悉的共享模式,可能你我都能说出一两个。共享交通应该是其中之一。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顺风车风波”之后,滴滴出行的“掌门人”程维对共享出行的看法更加谨慎和成熟,但他认为共享交通为百姓出行和灵活就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不可否认。“对比国际做法,经过整顿之后,我国现行政策对车辆要求可能过严,各地细则也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建议研究对网约车实施分类监管,适当降低准入标准。”

共享经济从出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会有这样的历程。

起因在于,用刘世锦的话说,共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一定会遭遇传统的挑战,自身发展中也会逐渐出现风险“漏洞”。“比如共享交通就会冲击到原有的交通行业,影响到原有行业的群体利益,而信息和安全问题则是其中的漏洞。”

因为不少共享经济企业是联通物联网的客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话题也是共享交通,毕竟共享交通近年来在老百姓生活中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交通问题虽然切口小,但社会影响大。

“首先要完善顶层设计,结合新业态特点健全政策法规,一方面加强国家层面网约车领域的立法工作,另一方面将共享单车明确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和补贴。”张云勇建议,在监管上探索精细化执法模式,推进“互联网+监管”强化安全治理,避免无序发展。

从更深层次看,共享经济的出现对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和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均衡化也是一种尝试,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非常看好这种尝试的同时,认为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进行“助攻”,“能否把通过共享经济方式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我国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利用共享经济方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评估体系。”杨成长用一种“商量”的语气进行现场求证,针对“放”与“管”,他认为一定要建立监管体制,要按照共享经济的特色进行规范的监管。

尽管共享经济的出现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行业洗牌。委员们始终认为,客观评价共享经济十分重要。共享经济具有新旧动能转换的特性,在挤掉一些旧的行业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新的发展机会。

从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角度,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主委赖明勇持有同样的观点,不应以共享经济短期爆发期间存在的问题否定其长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必须把握“包容审慎”的主基调,“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推动其稳步健康发展,“当务之急是合理界定业态领域归属,细化分类监管,制定差异化治理策略,鼓励从‘存量中找增量’,初期业态要扶持,中期要规范,已经发展成熟的企业要防止寡头垄断。”

“共享经济仍在发展之中,适当调整‘发展与监管并重’的思路,把发展置于更优先的位置,鼓励创新,激励发展应放在第一位,监管则应以公共风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进一步建议,对平台企业的市场准入、监管标准,宜粗不宜细。

■迈过治理创新“这道坎”

在协商议政的坦诚之音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关系的问题尤为重要,引人关注。

共享经济发展中的更大挑战,在于这一新型经济业态在极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颠覆了原有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对照关系,大大增加了治理的复杂性。

治理创新,成为共享经济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在刘尚希看来,现有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是建立在工业经济基础之上的。工业经济是以专业化、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为特征的经济组织方式,由此也形成了与此对应的社会结构和政府科层组织体系。不同领域、行业,界限分明,政府与市场之间形成了界域分工,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市场提供私人产品,这成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标准表述。

“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换过程中,共享经济成为不同于工业的新型经济组织方式,突破了工厂的物理时空,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原来时空隔离的供需连接起来,各种资源被数字化,实现生产价值和消费价值的共享。”刘尚希解释道,这种经济组织方式模糊了领域和边界,源于工业社会的自上而下的监管方式已无法适应信息社会,共享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充满变数,政府扮演“裁判”角色难免力不从心。因此,政府应当转向“领队”角色,引领共治,实现人人参与、共建规则、人人遵守、人人共享的协同监管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对于这种关系的处理用了三个“新”字:新思想、新理念、新方式。从王茜熟悉的大数据角度,她说,对共享经济的治理同样需要共享理念的支撑,首先要夯实多元主体协同监管机制的数据根基,“建立与跨地域经营、跨部门治理相适应的,由经营覆盖地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企业注册所在地主管部门、经营覆盖地相关部门三位一体、互联互通、分工协同的大数据监管平台和共管机制。”

如果说,以平台型组织为标志的信息社会已经来临,数字化消除了许多信息不对称,促进了供需匹配。但同时在“一个硬币的另一面”上,也产生了信用信息的不对称,各种信用风险在共享经济中并未减少。

针对法规缺失、信用信息割裂和保护意识薄弱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建议,抓紧制定有关法规,明确共享平台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规范他们采集、运用各参与主体信用信息的行为,加大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监督平台数据系统安全运营,同时开放政府部门的公共数据,对经过认证的共享平台可授予一定权限查询有关部门、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以及犯罪记录信息系统,并由其承担相应的责任。

建立共享经济的信用信息共享联盟,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也是不少委员的呼声,大家认为,实行诚信行为“红黑名单”制度,建立跨地域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有助于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氛围,提高失信成本。

这个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共享经济的发展没有经验可循,对共享经济的治理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有一点共识是,对于共享经济而言,企业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治理的过程同样不能一刀切了之。发展中的问题本身、解决问题的办法、监管的创新与适应都会有一个发生、发展到成熟的过程,要给彼此一点耐心,“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