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加快政策落地生效促进两岸交流交融
——民进厦门市委多项议政调研成果助力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9-01-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刚刚结束的今年厦门市两会上,民进厦门市委提交的一份《关于把握新契机扩大厦门邮轮入境游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民进厦门市委在提案中建议,尽快推动恢复福建省内唯一的邮轮口岸——厦门邮轮口岸对台邮轮航权,激活海峡邮轮市场。在此基础上,推动与境内外邮轮公司、邮轮港口开展联动,开辟多种路线组合的海峡邮轮航线,在实现厦台邮轮常态化运营的基础上,开发以厦门港为中途挂靠港的境外港口—厦门—台湾的邮轮航线,将厦门打造成为邮轮旅游目的地和对台邮轮旅游集散地,做大做强海峡旅游市场。

提案还建议,用活用好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对53个国家人员过境144小时免签政策,利用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区位优势,扩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边交流合作,尝试与沿线邮轮港口共同开辟互为母港的国际邮轮航线,带动客流的相互输送,共建邮轮旅游大市场。同时,加快开发针对免签政策与入境游深度结合的邮轮旅游产品,加强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加大邮轮旅游目的地海外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打开海外客源市场,将游客引进来、留下来。

其实,这份提案只是民进厦门市委促进两岸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民进厦门市委就新形势下落实在闽台胞“同等待遇”、修订台胞“平等待遇”的政策法规等热点议题先后通过省市“两会快报”、联组讨论、政协提案等形式提出,得到多位福建省和厦门市领导的批示,相关建议被多位在闽全国政协委员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

2018年2月,民进厦门市委为主承担的《新形势下落实在厦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建议》课题紧紧围绕国台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先后组织或参与了6场共计60余人次的在厦台企投资人和台干、台属、陆配、在厦就业创业台青、台生座谈会,和厦门市40余个部门参加的调研座谈、意见征求会,并赴上海、昆山、温州、贵阳等地学习交流,多次深入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厦门台商协会、两岸青创基地及部分台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形成了《建议率先推动台资企业进入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新形势下推动落实在厦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的建议》两个重要课题成果,得到福建省和厦门市主要领导的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2018年6月11日,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子论坛“海峡金融论坛”上,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正式启动,成为国内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首个设立的台资板块,民进厦门市委主委吴丽冰作为见证嘉宾应邀出席了揭牌启动仪式。此后,“厦门惠台60条”实施细则、在厦就业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直接认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相继落地。截至去年11月底,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台资企业已超过200家。

在认真组织开展议政调研的同时,一年来,民进厦门市委还针对各级各类对台政策落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如颁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港澳人员就业许可证等,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与此同时,厦门民进各基层组织也充分利用基层协商等各类平台,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为抓手,积极参与“社区书院”、“两岸义工联盟”、“两岸经典诵读”等一批两岸社区合作交流品牌的打造,助力两岸社区营造、乡村振兴交流合作与磨合融合。

“2019年,民进厦门市委将继续积极推进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在更高层次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助力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吴丽冰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