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小”技术如何牵制“大”产业

2018-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1月9日全国政协召开的“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状况,可借用李稻葵常委的一句话:“在座的要么是造汽车的,要么是想造汽车的,要么是管汽车的……”而汽车“行家”们一谈起电池技术,不自觉地丢掉起初的矜持,话变得多起来,会场气氛也在悄然中升温。

话头,最先是由欧阳明高常委挑起的。他在“表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性能和性价比的大幅提升后,又语重心长补了一句:“建议政府重点关注纯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使用中存在的技术质量问题,尤其是电池安全问题。”

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处在政策驱动为主向市场驱动为主的转型期,同时又面临技术全面开放的竞争新挑战。而“每年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的节奏,让身为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欧阳明高觉得,“太频繁了!”他认为,“企业在匆忙应对中,往往难以保障安全技术开发验证的时间周期。”

考虑到话题的专业性,王传福“贴心”地补充了一句解释:“现在电池能量密度和电机效率是衡量新能源汽车的先进指标。”

“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是有关系的,但不是线性关系。”曾毓群委员是搞新能源电池研发制造的,他的意见有所不同,“能量密度一定要体现先进性,否则电池太重,整车能耗就下不来。”

这时,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也忍不住插话:“一味推高续航里程和一味推高能量密度,我认为是误导消费者,反而加重了用户的续航里程焦虑。”

……

“行家”们的激烈讨论至少说明一点:电池技术是决定新能源汽车命运的关键因素。

一直以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一发展战略,已成为汽车业中毋庸置疑的一项共识。曾毓群循着这个共识又往深了思考:“强国又该怎么定义?”

“技术上一定要往先进的方向走!”他的这个答案,也同时回答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竞争激烈的原因所在。“但是到什么程度既安全又可以实现较高的能量密度……”曾毓群同时也在思考着。

事实上,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初衷,并不是仅仅解决节能减排、节油这些眼前的环保问题这么简单直线,而是为了一个汽车强国梦。

“电动车跟自动驾驶是连在一起的。全世界的企业都努力想把智能化、自动化、电动化的技术合在一起,以抢占真正的汽车制造制高点。”曾毓群在随后的观点折中了两方意见:“在能量密度能达到的情况下,把安全做好,这才是技术水平的体现,才能代表将来的先进方向。”

新能源电池技术是个复杂话题,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无论是以氢为代表的燃料电池技术,还是以锂为代表的动力电池技术,或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汽车产业中都上演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优劣势的不断变化,到底哪类电池、何种技术能满足市场的细分需求,发言权最终是握在市场手里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