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哈尔滨市政协重点提案关注小学生课后服务

2018-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11月1日下午三点半,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里,乒乓球、篮球、陶艺、太空制作、创意卡通等社团活动和特色活动准时开始,学生们开心地投入其中。这是哈尔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在副主席齐瑶带领下对《关于推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时所见到的情景。

教育部于2017年2月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随后哈尔滨市制定《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自2017年10月起,哈尔滨城市九区的小学生享有了政府“买单”的免费课后服务。

政策实施2个多月,市政协委员盛国滨通过观察、走访了解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总体上得到了学生和家人的认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小学生教师积极性不高,认为课后服务是给他们增加的额外工作;大多数小学的课后服务内容较为单一,以辅导为主,时间一长,导致小学生兴趣渐失,不再继续参加;部分小学的人力、场地、设施等资源有限,无法开设丰富多样、能满足个性需求的课后服务。

今年年初,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盛国滨提出《关于推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并得到承办单位重视和回应。哈尔滨市委书记亲自批示部署,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财政追加预算支出、足额拨付经费。市教育局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经过一年的实践,哈尔滨市参与课后服务的中小学生人数已经超过19万名,占城市九区小学生总数的80.62%。服务内容,从最初的作业辅导、图书阅读、艺体活动,到现在的社团活动、科技创新、传统文化传承等,蓬勃多样。目前,哈尔滨学院已与10所小学签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这些大学生已经进入学校,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

哈尔滨市教育局表示,今后将积极吸纳政协委员的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少年宫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体育艺术团体进校园、科技工作者进校园、家长志愿者进校园、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