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8-10-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历来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特别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令广大民营企业家信心倍增。但市场准入难、融资难、税费负担重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10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关于稳实体经济预期推“有感”减税降费的建议

面对当前外部环境显著变化,在稳中有变的经济态势下,要综合运用四大政策手段:

一是处理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二是大力推进简政减税降费;三是给民营经济预期注入确定性;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针对美国与我国的贸易摩擦,建议及时推出“有意义、有温度、能感知”的减税降费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党委书记殷兴山:改善金融服务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有力有效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稳定市场信心,增强直接融资功能。建议国家建立金融市场稳定相应机制,支持债市、股市增强市场功能。建议地方政府设立针对性的专项基金,用于为民企发债提供信用担保,支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或通过委托贷款、股权收购等方式为基础好、有前景的困难民企注入流动性,帮助化解股权质押融资等风险。

二、加强融资辅导,提升民企财务健康水平。建立民企融资辅导机制,引导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民企,合理安排融资结构和负债期限结构,审慎控制杠杆率,避免“短债长用”和流动性风险。

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议在国家层面搭建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尽快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同时,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投入,更好发挥担保功能。

四、改进金融机构信贷管理制度。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参照小微企业贷款考核要求,对民企贷款增速设定不低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速等定量指标,并将金融机构信贷管理政策纳入监管考核和评价体系,促进金融机构在信贷准入、利率定价等方面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推动社保费征缴新政逐步到位

今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今年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会议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征各项社保费,并要求在2018年12月10日前完成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

从长远看,按实发工资总额征缴“五险一金”既有利于国家,更有利于民生福祉。为此,建议:

一、新老划断。完善配套政策指引,不追查、倒纠既往社保缴纳情况。

二、设置一个“过渡期”。结合湖南省情况,建议设置5到7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执行原来政策,即费率不变;或采用按实发工资总额基数缴纳,但“五险一金”费率下降一半。

三、建立社保费封顶制度。对于科技型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年薪实发工资总额超过一定规模的实施社保费封顶,超过部分不再缴纳社保费。

四、加大企业增值税、所得税减税力度。稳推财税新政,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盈利能力和自生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推动“企业结算法”立法 解决企业间资金拖欠问题

当前应收账款拖欠问题较为普遍,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货款不能正常回收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经营的问题。企业账款拖欠问题不同于一般三角债,其背后虽然存在行业产能过剩导致的市场收缩等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公平交易环境建设的不足。防止账款拖欠的国际经验归纳有三方面:一是强化债务拖欠的法律支撑。二是成立专门机构处理企业间债务拖欠问题。三是建立国家企业征信系统和应收账款管理信息系统。为此,建议对企业间结算进行立法,主要内容包括:

一、在国家层面推动商业活动货款结算立法工作。尽快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系统研究具体法律内容架构、与相关法律间互补和支撑关系以及法律实施后的各方面影响,努力建立一个可提供更完善更有效的企业经营活动环境的法律体系。

二、建立专业机构。结算法中尽可能对非正常结算及相关概念进行法律定义,并对非正常结算的责任方进行经济和法律责任追究。

三、从宏观上构建企业信用体制。探索建立以各级政府为主体和电子政务为基础的非正常结算信息公开披露制度,鼓励建设以行业协会为主体和会员单位为基础的自律维权同业信用体系,鼓励建设以信用中介为主体、市场运行为基础的社会商业服务信用体系等。结算法中应对各信用主体在企业经济结算中的作用及边界进行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高级总裁朱建民:坚定理想信念 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近年来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都对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特别在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的市场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我认为,民营企业要健康成长,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信心尤为重要。

从民营企业家或民营经济主体角度讲,除了强调外在因素,民营企业自身也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可以看做是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因。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激发民营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也要更好地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民营企业要更好专注主业,一方面调动主观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省级层面对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给予更多规划指导。这种规划指导不仅体现在资金或税收层面,更主要的是能够了解到国家和区域哪些规划适合民营经济,从而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主业,不断做强、做大,成为一流产品制造商。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优化社会舆论环境 鼓励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当前,优化社会舆论环境是完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建议:

一、重“导向”,完善舆论引导和信息监测机制。进一步完善舆论引导和媒体宣传监管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媒体监管,引导各类媒体完善行业制度规范。建议在全国工商联统筹指导下,在各级工商联组织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信息、舆情的联络窗口和监测机制,在民营企业探索和完善“形势研判机制”“动态信息摸排机制”和“信息、资讯反馈机制”为核心的“三项机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强“四信”,理想信念教育再深化。建议继续坚持和深化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继续强化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的“四信”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把准脉”基础上,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理解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正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家决心。

三、稳预期,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建议在出台与民营企业相关政策时,在尊重历史沿革前提下,有“缓冲期”和时效,形成社会预期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新企联执行会长,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以品牌支撑高质量发展

我结合实体企业发展谈几点建议:

一、实业铸就百年企业。如何保护并让传统实业不断在市场竞争环境下提升自身实力,关键要提高国家对民族品牌的重视。希望国家政策能够长期关心实业、关注传统产业。百年基业、实业为本,希望政府能够营造长效的舆论环境机制。

二、品牌支撑民企高质量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有担当、有品牌的实体企业,真正做好实业、做好品牌,为国家创造更多高质量产品。一个国家需要民族品牌,而民族品牌更需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是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必由之路。对传统产业特别是有民族文化元素的企业品牌国际化发展帮扶,有待进一步增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消费升级战略,以丝绸为代表的民族产业也是彰显国家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借此机会,希望国家能够分层施策,出台更多有利于振兴中国民族品牌的政策,将民族品牌培育纳入国家层面品牌扶持规划,确保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让民营品牌能够在国际化发展中走得更长更远。

另外,希望在舆论宣传方面加大对历史经典产业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让更多消费者实实在在了解到中国的民族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王国海: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冰山”

目前,民营经济发展正面临“市场的高山”“融资的冰山”和“转型的火山”。其中,“融资的冰山”亟待得到解决,为此建议:

一、继续解放思想。建议取消行业内部歧视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潜规则”,全力营造公平的金融市场环境。

二、丰富金融供给,让民企不再为难于“无米之炊”。建议构建民企发展的完整金融供给链条,使民企能依法搭建产融结合的金融发展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众联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规划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西勤: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提三点建议:

一、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估体系。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建立一套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仅借鉴了世界银行的一些评价指标,且叠加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评价指标,23个评价指标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区域投资吸引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建议进一步推动将营商环境评价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鼓励政府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营商环境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二、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上海、广东等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上线,应推动打造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工商注册、企业年审,社保等政务服务“一网通”,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从中央到基层全覆盖。

三、聚焦现代服务业,探索并建立初创期民营企业专业服务政府统一采购制度。我国民营企业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政府通过统一向社会采购专业服务,引入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专利代理人等专业人士及其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合法合规的专业服务,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李志明: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知识产权方面,近几年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发明专利审查时间比以往延长很多,影响了民营企业在国际上申请发明专利,以及创新产品的项目融资、专利授权及转让。

建议有关部门改善优化民营企业发明专利审查流程;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法中有关侵权取证的相关条款,降低侵权取证难度;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法中有关赔偿依据的条款,改变侵权者仅依据其获利额度和造成被侵权者的损失额度进行赔偿的现状;增加侵权惩罚性赔偿条款,以知识产权本身商业价值为赔偿计算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出台措施强化落实 树立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就当前民营企业情况谈几点建议:

一、建议召开全国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大会,树立民企发展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希望尽快召开全国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大会,给全社会树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二、支持民营实体经济需要制定和落实具体配套政策。一是着力解决中央政策到基层落地过程中的“肠梗阻”问题。二是具体政策制定和落实上,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三是应促使金融机构转变观念,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建议国家制定具体政策,促使金融机构转变观念,更加重视人才、创新、品牌、管理等无形资产和商誉价值,真正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部委回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

此次全国政协召开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一次重大的形式创新,与各位委员交流互动,我们很受启发和教育。这个月有三件大事,每件都让我们深受鼓舞。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10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10月24日,全国政协汪洋主席主持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这三件大事,每一件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以更大力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二是以更大力度依法保护产权。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保护各类产权,在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上取得更大突破。

三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第四批混改试点示范,加快推进一般竞争性领域国企混改,创造条件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来。

四是以更大力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重点领域,持续监测评价城市政府政务诚信状况,推动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五是以更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督促指导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严格执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六是以更大力度提升服务民营经济能力。推动各级政务部门开展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持续推进“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全面系统解决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办事堵点问题。

七是以更大力度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破解民营经济进入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领域技术障碍,加快制定重点领域通过深化改革支持民营经济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具体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全国政协这次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开展得非常好,进一步拉近了我们和委员们沟通交流的距离。

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的政府机构组建以后,在清理各种领导小组过程中,第一批就明确保留国务院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今年该小组已经开了两次会,对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各方面作出一系列安排和部署,后续我们要进一步抓好落实。

关于委员提到的将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改成民营经济工作局的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中小企业是全球通用概念,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互为主体,高度关联,9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是中小企业,90%以上的中小企业也都是民营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就是支持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也是支持中小企业。

下一步的关键,是坚持好基本的经济制度,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我们将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到为企业发展创造和优化环境上来,进一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

全国政协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形式非常好,委员发言也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几位委员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减税降费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好,对此,我做一些简单回应。

关于降低增值税的税率,在5月1日出台的相关政策中,已经包括几部分:一是降低了部分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二是统一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三是今年对部分行业企业的期末留抵税额给予一次性退还。大家对进一步推进增值税改革的期望值很高,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相关措施。

今年,国务院印发了绩效考核的管理文件,财政部的职责主要侧重于财政资金的绩效考核和管理。下一步,我们将在绩效管理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此外,我们还将加大对政府采购的政策研究,对一些处于初创期的企业给予更多扶持。

委员们讲到涉及财政的其他问题,我们也会带回去认真研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

感谢全国政协提供这个机会,市场监管部门能够直接参加互动,这是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支持。特别是会议的形式新颖,通过网络,零距离聆听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对我们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工作有很多帮助。涉及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相关的问题,有的由我们牵头,有的我们是配合。回去后,我将以书面形式回应李志明委员关于发明专利审查问题和委员们的关切。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监管工作覆盖面很大,链条也很长,特别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对下一步的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更多意见建议。欢迎委员们以“互联网+监督”的方式,对我们的监管进行监督。法律法规制度的立改废,我们会更多地倾听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的意见,民营企业本身就是我们监管和服务的对象,也希望通过政协这个网络议政平台,可以经常收到政协委员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